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舆论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以美国进囗贸易为例

2019年09月11日来源:《世界经济》2019年08期    作者: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全球事件、语言和音调数据库中的新闻数据来构建舆论影响力指标,基于扩展贸易引力模型,研究美国境内舆论环境对其进口贸易的响。结果发现,美国舆论环境发生变化会对其进口贸易产生一定影响。舆论环境恶化会促使美国进口贸易下降但舆论环境趋好对美国进口贸易的影响并不显著。此外,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的结果表明,负面舆论对美国进口贸易的影响见效较快,且这种影响可持续近20个月。进一步将该影响分不同进口产品进行考察时发现,舆论对美国进口的影响程度具有较为明显的产品异质性,加工程度越复杂、差异化程度越大的产品受到的负面舆论影响越大,而同质化程度较高的产品以及中间品受到正面舆论的影响更大。

关键词舆论贸易壁垒美国进口贸易产品异质性

基金项目: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李钢,孟丽君.舆论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以美国进口贸易为例[J].世界经济,2019(08):146-169.

剩余18页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