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美上市公司全要素生产率比较

2020年03月20日来源:《亚太经济》;CNKI网络首发2020-3-18    作者:许明 张其仔

内容摘要:基于BVD-OSIRIS全球上市公司数据库,本文对中美两国上市公司的全要素生产率进行测算,研究发现:中美两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差距明显,但差距存在缩小趋势,中国上市公司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更快;中国在食品等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普遍高于美国,在木材等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低于美国,在电子信息行业差距较小。不同行业类型的全要素生产率比较结果显示,中美两国全要素生产率的差距在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技术差距主要体现在高技术行业;在代表性上市公司比较上,中国食品行业的代表性公司具有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但是在电子信息行业和运输行业均普遍低于美国。通过对2000年、2008年、2018年中美两国上市公司全要素生产率前50名上榜企业的统计发现,中国上榜企业排名波动、所属行业变化大,而美国上榜企业则保持较为稳定。

关键词:中国美国上市公司全要素生产率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技术革命背景下全球创新链的调整及其影响研究”(批准号19AJY013);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重点学科(发展经济学)。

 

许明,张其仔.中美上市公司全要素生产率比较[J/OL].亚太经济:1-10[2020-03-19].https://doi.org/10.16407/j.cnki.1000-6052.20200317.001.

剩余5页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