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09日来源:《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09期    作者:史丹 李鹏 许明

摘要: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是经济学中的重要问题。但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否存在着关联?利用2000—2017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通过分别构建产业结构变动指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实证考察了产业结构变动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结果表明,产业结构变动整体上有利于推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存在“结构性红利”,有助于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根据研究结论并结合实际,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产业结构;高质量发展;偏离份额法;NAV分析法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产业经济学优势学科项目。

 

史丹,李鹏,许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09):108-118.

 

剩余6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