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及其举措

2016年12月28日来源:IIE    作者:史丹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及其举措


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史丹

 

工业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近年来,我国工业发展速度有所下降,但是,中国工业仍具有肩负重要的使命和任务,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资源的回收利用均需要依靠工业生产技术,工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断释放更多的劳动力转向服务业,中国工业的绿色转型不仅满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而且会带动其他行业乃至全社会的绿色转型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将过去的速度拉动转向质量提升,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强化中国工业绿色发展的新动能,有利于我国经济保持当前良好的绿色发展态势。

一、多层次全方面推进绿色工业生产体系建设

工业生产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其既包括生产流程,生产工艺,也包括产业链上下游分工以及产业之间联系。打造绿色工业生产体系是一项长期工作,“十三五”期间,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绿色高效技术替代传统落后技术,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与服务过程的能源与资源消耗,鼓励组织实施传统制造业专项技术改造,开展绿色低碳产业化的示范,促进工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与信息产业、工业服务业、城镇化建设和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二是以传统高能耗产业为重点,注意抓好对钢铁、有色、建材、化工、造纸、纺织、印染等行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三是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起点、绿色化的发展,特别是要把实施绿色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作为工作重点。

二、为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市场环境是影响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在工业领域广泛开展节能与绿色生产的产品标识及其绿色生产与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对于通过绿色认证的企业,银行要给予优先货款和一定贴息鼓励。行业协会要开展行业绿色标杆工作,推广本行业绿色发展的典型经验,制订行业绿色发展的行动计划,围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环境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市场监管,要提高环境监管的技术水平,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形成常态化监督,对企业偷排、超排行为实行重罚。

加大绿色技术创新的投入与应用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关键。要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投入,加大对新兴绿色产业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加强对新兴绿色产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在工业产品目录中要增加成熟的绿色技术目录,将绿色技术、绿色工艺渗透应用到传统产业各环节,引导企业选择绿色技术,对于应用先进绿色技术的传统企业政府要给予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支持或者税收减免。

三、优化能源结构,为工业提供清洁的“血液”

能源是工业的血液,能源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工业绿色发展的质量。工业成为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部门与其使用的能源具有直接的关系。能源的绿色发展对于工业绿色发展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长快,列世界第一位,但是新能源发电的实际利用仍存在不少问题,减少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在一些地区比较突出,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清洁利用程度不高,较为清洁的天然气发展不尽人意,油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需要电力系统的技术创新,要整合现有研究力量,选择最可能突破的技术领域,加大技术攻关和技术示范。对化石能源消费继续实施总量控制,新增能源需求实行绿色能源采购制度,强化绿电调度,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鼓励传统能源行业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完善能源价格体系,要进一步改革能源税费征收方式,提高消费者绿色发展的意识和绿色能源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