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以两化融合引领企业管理创新

2017年01月09日来源:IIE    作者:方晓霞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以两化融合引领企业管理创新 


产业布局研究室副研究员 方晓霞

 

当前,新工业革命方兴未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3D 打印、工业机器人等不断涌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正引领全球工业迈向4.0时代。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不仅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理念和趋势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从根本上说,推进两化融合不仅是技术渗透和融合的问题,更是一个优化和创新企业的战略、组织、流程、业务模式,以适应信息技术变革和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的管理问题。企业要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和新的发展机会,实现向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必须颠覆传统的管理模式,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和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探索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核心的新的发展模式。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面临的资源、环境和要素成本约束不断强化,海尔、红领等一批传统制造领域的骨干企业,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抓住机遇,率先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之相适应围绕战略管理、商业模式、生产组织方式、企业组织结构、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变革,走在了互联网时代的前列,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新动能。

但是,由于我国工业化工业化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不同,从总体看我国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低,产业间和地区间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我国企业管理创新还面临着诸多困境:切合互联网思维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尚未形成;信息化水平总体仍然偏低,不少企业存在信息化和管理两张皮的现象;流程管理思想缺位,组织结构僵化;缺乏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人才等,这些因素制约着企业管理创新的进一步深化。

今后我国管理创新应该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第一,要继续完善和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使之成为引导企业主动应对互联网+、提升企业的管理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第二,推动企业转变观念,建立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现代管理理念。特别是要树立“用户至上”的理念,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注重“用户体验”。使用户不仅能够获得产品性能带来满足感, 更能享受参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

第三,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实施平台战略,不仅能够聚集引领企业创新的用户需求,而且能够连接供应商资源和解决方案,形成适应互联时代的创新生态系统。通过企业内外部资源的开放式整合,不断创造用户价值。

第四,构建更加柔性的、灵活的网状组织结构,进一步减少管理的层次,降低管理费用,提高管理的效率和灵活性,使企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回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第五,深化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企业管理的流程化驱动。一是要建立以流程为导向的管理体系,让每个流程实现端对端对接,保证管理流程面向企业目标,业务流程面向市场和客户,全面提升流程运行效率。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流程信息化建设,实现基于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有效运行”的流程管理体系,确保信息传递准确高效。

六是培育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管理人才。一是要塑造创新文化, 营造创新氛围,允许创新过程中的失败, 促使组织各层级的管理者积极主动地去变革、创新。二是重视创新型管理人才的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专业素质和专业修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