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能源补贴改革:经验、教训与启示》

2017年02月08日来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作者:史丹 等译

 

低碳智库译丛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 本内迪克特·克莱门茨 大卫·科迪 斯蒂芬妮·法布里齐奥

圣吉夫·古普塔 特雷弗·阿莱恩 卡洛·萨德莱列维奇

 

/ 史丹 李玉婷 马翠萍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71

 

本书利用来自176个国家的石油产品、天然气、煤炭和电力等领域的数据,对世界能源补贴做出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分析。本书基于22个国家的案例分析以及其他机构的研究成果,展开了“如何进行”能源补贴改革的分析,并对这些国家的改革逐个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性陈述。

各国的经验表明,有效的补贴改革需具备六大核心要素:(1)一个能源部门的全面改革计划,包括清晰的长期目标、对改革影响的评估以及与利益相关方的磋商;(2)一个旨在提升透明度的广泛的宣传策略,如发布补贴相关信息以及在政府预算中记载补贴项目;(3)适当地、分阶段地提高价格,根据不同的能源品种有序实施;(4)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从而减少生产者补贴;(5)保护低收入群体的针对性措施;(6)能源定价“去政治化”的制度性改革,如引入自动定价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