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发展》

2017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黄群慧

《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发展》

黄群慧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78

 

 

后记

 

《新常态下的经济改革与产业发展》是我的一本文集,按照出版社的要求,我在文章选择的时候遵循了以下几方面的原则:一是文章发表时间上都是最近两三年的,绝大多数的是2015年和2016年发表的,有少数几篇是2014年和2017年的;二是文章类型属于理论文章和对策研究,并不包括严格意义的学术论文;三是文章多数是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三报一刊”上,另外还有《经济参考报》《上海证券报》等报刊,这些年发表在学术杂志的学术论文基本没有收录在内;四是这些年有关一些报刊的记者对我的专访,大约不少于十几篇,也没有收录在内。所以,这本论文集既不是最近几年我的全部文集,又不是学术论文集,也不是记者采访类的大众普及读物文集,其准确定位应该是我最近几年的理论文章和对策研究文章的汇编。

虽然是个文章汇编,但我在收录整理的时候,并没有按照发表时间顺序,而是按照文章主题内容的逻辑主线进行梳理的。第一篇“工业经济新常态”的文章主题都是对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和判断;第二篇“供给侧改革新思考”的文章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了对宏观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研究;第三篇“国企改革新探索”的文章则聚焦到微观层面的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研究;第四篇“产业发展新趋势”的文章主题是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和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的分析研究。正如《新常态下的经济改革与产业发展》书名所表明的,全书遵循了“现状分析判断”—“宏观结构调整”—“微观企业改革”—“发展战略建议”的一个基本逻辑主线。实际上,如果忽略这些文章单篇发表的界限,我相信读者是可以将书本作为一本专著来阅读的。

这本文集实际上是我的第一本文集,虽然也有出版社约我出版文集,但限于时间和种种考虑都放弃了。今天编辑这本文集,主要目的是整理一下这几年的成果,为未来进一步研究来奠定基础,期望能有一个新的起点。当然本书的出版,应该归功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赵剑英社长,没有他的热情鼓励和鞭策,我想我是没有勇气去整理出版自己的文集的,这里我要对他表示由衷的谢意,同时要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出版中心主任王茵女士及其团队的高效细致的工作。当然还要感谢原来发表本文集中这些文章的报刊和相关编辑,尤其感谢光明日报社张雁女士,人民日报社张怡恬女士、经济日报社欧阳忧忧女士、《求是》杂志社王兆斌先生、《经济参考报》金辉先生。还要说明的是,本文集中有几篇文章是合作研究的结果,我要感谢我的合作者——余菁、杨丹辉、李晓华、贺俊、原磊、叶振宇、王欣和邵婧婷,感谢他们同意将我们的合作成果收录在本文集中。本文集的研究也得到了文化名家和“四个一批”人才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路径、产业选择与战略规划研究”(批准号15ZDB149)的资助。

最后,诚恳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黄群慧

20174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