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所团委举办青年学者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学习活动

2016年06月01日来源:IIE    作者:黄阳华

  2016年5月24日上午,我所党委书记史丹研究员主持青年学者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也是我所团委组织的重要学习活动,旨在加强青年科研人员对马克思主义在学术研究中的指导地位的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学术观点。

  本次学习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孟捷教授,为全所研究人员做题为“开拓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范式”的学术讲座。孟捷从实践基础、理论来源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体系三个层次,系统阐述了开拓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范式的总体框架。孟捷认为,市场经济理论应该包括商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和金融市场三类市场的循环体系,继而剖析比较了研究市场经济中各主体分散决策的三大理论流派,即传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出的“无政府状态”和“崩溃”论、演化经济学的“协调论”,以及新古典经济学“具有辩护性质”的“一般均衡”论。

  孟捷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商品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得出的“崩溃”论并没有过时,只是存在片面性,以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为代表的异端经济学关于金融市场泡沫的研究值得吸收借鉴,是今天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来源之一。新古典经济学一般均衡论模型不能接纳创新,严重脱离了现实和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在理论基础和指导实践上都受到巨大挑战和批评。而且,新古典经济学还带有极强的意识形态特征,一旦接受了在方法论上不能证伪的市场经济有效性假说,就要接受人类社会演化终结的结论,显然不能作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

  但是,构建当代市场主义政治经济学仅接纳三大市场还是不够的,因为三大市场之间缺少必要的协调,因此需要重视演化经济学的“协调”论。孟捷认为,构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两大主要理论来源,一是以《资本论》为代表的经典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二是包括演化经济学在内的异端经济学。

  孟捷提出演化经济学的三大理论提供了三种基本的协调途径。一是熊彼特企业家理论发展出的国家创新体系;二是凯恩斯主义短期需求管理理论发展出的发展型国家长期总体发展战略理论;三是博拉尼市场边界理论中发展出的劳动力商品化和去商品化理论。孟捷并进一步提出这三大理论背后是关于国家的经济作用,因此构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中之重,是关于国家理论的重构,而经济与政治截然两分的传统历史唯物主义也需要加以重构。孟捷试着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在如下三个方面深入研究。首先,应关注中国分权制度下的央地关系,县级以上政府同时扮演着政治主体和经济主体的角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基础。其次,通过国有企业,政府充当企业家的角色,国家充当投资银行家接管一部分投资市场。再次,国家利用土地资源构建了一系列关系和制度。

  我所学者结合当前我国产业发展、产业政策和国有企业等现实问题,与孟捷教授就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进行了交流。

  本次学习活动对我所青年科研人员深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扩展学术视野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引导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应用经济研究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紧密结合起来。

  (供稿:黄阳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