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2016年11月02日来源:IIE    作者: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处

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

10月29日,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十三五”区域发展新理念、新空间与新动能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共同承办,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作为协办单位。

本届年会是中国区域经济学会成立以来首次在福建召开的一次大型学术会议。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和平,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陈文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副主编胡长顺研究员应邀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资深顾问程必定,以及部分高校、地方政府部门和地方社科院领导也莅临本届年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张世贤研究员主持了年会的主题演讲。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业、新闻媒体和出版社的参会代表超过300人,会议共收到参会论文160余篇。

 

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副主编胡长顺研究员分别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球化新时代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吸引了参会代表的热议和点赞。主办方根据大会主题分别设立了“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增长”和“区域发展与开放战略”三个分论坛。

在高峰论坛环节,程必定、郝寿义、喻新安、陈耀、董锁成、刘友金、黄茂兴等教授分别围绕长三角城市群、区域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发展新经济、园区经济演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飞地经济”发展、区域经济竞争与合作新格局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和讨论,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教授、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杨世伟研究员分别主持了高峰论坛上、下节并做点评。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年会前夕,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于28日晚在福州市凯帝酒店凯帝厅召开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金碚会长、程必定顾问、郝寿义副会长、喻新安副会长等学会领导出席会议,张世贤副会长主持会议,学会副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与会领导首先听取了宁波大学陈钧浩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龚晓菊教授分别代表港城经济专业委员会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专业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汇报,审议了智慧城市发展专业委员会提交的书面报告。其次,他们还听取了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白永亮副教授分别就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报告和重庆工商大学黄潇博士做的成渝经济区专业委员会的申报工作报告。此外,与会领导审议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专业委员会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对专业委员会工作提出修改建议或意见。最后,金碚会长做总结讲话,对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做了明确的指示。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取得预期效果。

供稿/学会秘书处 叶振宇

编发/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