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年度报告(2016-2017)》发布

2017年02月28日来源:IIE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供给侧改革重要任务:遏制“脱实向虚”

2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年度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该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左右,报告认为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振兴实体经济、遏制“脱实向虚”趋势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项主要任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张航燕做主题报告。

▎工业经济总体“缓中趋稳”

赵剑英指出,该系列报告出版以来,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上一年度的报告被国际著名出版公司施普林格选中,并翻译成英文版,在海外推广发行,这表明中国工业经济的运行状况和发展态势受到国外的高度关注,也显示了工业经济研究所所做的这些报告具有权威性。而国内方面,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同样也是热点问题。新发布的这份报告总结了2016年中国工业经济总体“缓中趋稳、有限复苏”的情况,预测了2017年的中国工业经济形势,并提出了减少波动、促使工业经济缓慢回升等意见和建议,报告简明扼要,极具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

 

赵剑英强调,两年来,作为专业的学术出版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开辟和推出了“中社智库”品牌系列。目前已出版100多本智库报告,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及国际问题,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产品形态。目前,除社科院的智库成果外,已经与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一系列重要智库达成协议,力争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打造成为智库成果出版的高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

 

▎要提高实体经济的供给质量

“实体经济供给质量决定了我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在以“不确定环境下的工业增长”为题对中国工业经济的运行发表看法时,黄群慧这样表示。结合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实体经济是供给体系的主体内容,实体经济供给质量的提高,无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张航燕介绍的主题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行业结构继续呈现高端迈进态势,中部地区工业继续领跑,东北地区工业增长乏力,京津冀地区工业增速走势分化,工业投资增速回落,但投资结构优化,工业出口和PPI增速实现正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延续了增长态势。但是我国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国有投资与民间投资、国内投资与国外投资失衡,此外回款难问题凸显。

专家建议,当前形势下,要实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提高工业生产要素质量和创新工业生产要素资源配置机制,推动工业增长方式从劳动力和物质要素总量投入驱动主导转向知识和技能等创新要素驱动主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张航燕

 

▎多措并举解决“脱实向虚”问题

黄群慧等专家认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失衡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数据显示,中国实体经济规模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71.5%下降到2015年的66.1%,而同期货币供应量(M2)是GDP的倍数,从1.74倍上升到2.03倍。麦肯锡最近一份针对中国3500家上市公司和美国7000家上市公司的比较研究表明,中国经济产生的利润80%由金融企业拿走,而美国经济产生的利润只有20%归金融企业。

专家建议,要遏制这些“脱实向虚”失衡的趋势,需要多措并举,提高实体经济供给质量。第一,从产品层面完善供给体系质量,重塑“工匠精神”,扎实提高产品质量。第二,从企业层面完善供给体系质量,处置“僵尸企业”、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实体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第三,从产业层面提高实体经济体系供给质量,化解产能过剩和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其仔主持,中社智库出版中心主任王茵,相关编辑、学者以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10多家媒体记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点击这里进入购买页面

网站编发/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