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理解中国丛书《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在京发布

2017年05月26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525日,“理解中国”丛书之《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出席并致辞,《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一书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介绍图书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中国民族大学教授李曦辉,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校长助理戚聿东就图书内容发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浩主持研讨会。

 

 

 

金碚指出,《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从中国工业化的包容性角度,反思中国工业化的历程,讨论工业化进程中所遭遇的问题以及中国人的思考与对策;并且将中国工业化置于世界经济大格局中,揭示其在经济全球化新时代,将如何进一步融入和贡献于世界工业化和人类发展的伟大进程,在中华复兴中,成为负责任的全球性大国,展现其惠及世界的全球性价值。金碚指出,工业化本质上是全球化,全球化之后的核心问题就是包容。“如何让全球大多数国家、大多数民族、大多数人口都享用到工业化、全球化的利益,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金碚认为,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实际上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

 

 

在肯定了《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一书的学术成就后,黄群慧指出:“工业化并不意味着环境污染、资源紧张、产能过剩,对于工业化认识不应只局限在工业的发展上”。李义平认为,《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一书提出了很多值得关注的观点,“不应过度拔苗助长式地强调服务业和金融业”“工业的发展应该是产业生态圈的发展”“工业发展中要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李曦辉认为,奋进与包容实质是效率与公平的问题,《中国工业化的道路》提出的问题实际关乎人类的未来,具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戚聿东指出,《中国工业化的道路》用人文的视角对经济问题进行思考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功底,在“脱实向虚”的背景下,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仍然应该把工业化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

 

《理解中国》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中国社会科学院统筹实施的一个重点项目。该丛书旨在从学术的角度系统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基本内涵,“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让世界民众认识到,西方现代化模式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亦是人类思想的宝贵财富”。目前,已出版有英文版、西班牙文等多语种,并且在纽约书展、北美亚洲年会、伦敦书展、新德里书展、智利圣地亚哥多地举办过图书发布会,受到当地学界、政界的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陈晓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出版中心/智库出版中心主任王茵及相关学者、媒体朋友约30人出席。

 

 

▎目录

绪言(1)

第一章 工业革命:西风劲吹东风烈(5)

一 工业革命的强劲西风(6)

二 工业革命的全球浪潮(9)

三 新中国工业发展曲折而伟大的历程(12)

四 工业变革促进全面改革开放(18)五 中国工业化的启示(26) 六 中国工业化昭示工业革命的使命(30)第二章 穷则思变:民心所向工业化(41) 一 义利观的历史纠结(43)

二 加速工业化的起点:承认追求个体财富的正当性(46)

三 走上市场经济道路(49)

四 中国工业化与经济全球化接轨(51)

五 财富创造的历史还刚刚开始(56)

第三章 高速做大:以低成本替代实现大规模扩张(63)

一 工业发展带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64)

二 高储蓄、高投资推动的工业增长路径(70)

三 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上迅速做大中国工业(77)

四 令人困惑的“产能过剩”和环境压力(83)

第四章 路归常态:超高速增长的历史性终结(89)

一 从超快增长巅峰转向新常态的轨迹(90)

二 长期观视角下的经济发展新常态(96)

三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特征(106)

四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改革动力(112)

五 新常态中的“公平—效率”关系及创新驱动力(119)

六 新常态下的行为特征和规则意识(123)

七 从急于求成到新常态战略思维(127)

第五章 创新之道:技术路径与结构升级(132)

一 工业技术的来源(133)

二 高技术产业的地位和发展态势(138)

三 对外开放条件下的技术进步(146)

四 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国有企业(151)

五 在不断创新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157)

第六章 寻求平衡:资源环境与工业发展(168)

一 工业化是资源创造和资源消耗的过程(169)

二 资源约束下的工业化进程(171)三 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权衡(186) 四 资源环境规管的政府政策取向(194)

第七章 区域递进:超大型国家的复杂话题(204)

一 工业化过程中的地区经济关系(204)

二 向经济腹地推进的工业化(213)

三 区域经济的新常态发展(218)

四 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取向的转变(226)五 地方政府的新课题(232)

六 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四化”同步发展(237)

第八章 包容世界:迈入经济全球化新时代(245)

一 中国工业化是人类史上罕见的巨变(246)

二 全球化是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252)

三 经济全球化的实现未如人意(257)四经济全球化的地缘格局新变化(260) 五 经济全球化治理秩序的演化(266)

六 经济全球化3.0时代的中国(273)

七 “一带一路”的包容理念(279)

附录 中国工业化若干重要事件(287)

一 工业化奠基时期(287)

二 加速工业化时期(295)

三 “新常态”时期(299)

参考文献(303)

索引(3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