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05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学会    作者:张伟广

113日,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8年会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隆重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学部委员谢伏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研究员,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原会长郑新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史丹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和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设立仪式。

 

 

 

 

 

 

开幕式和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设立仪式由史丹主持,王稼琼、郑新立、朱宏任分别致辞,江小涓公布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名单,并对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的设立背景、宗旨、组织单位和奖励对象目的和评奖宗旨等做了说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成立40年来,为推进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工业经济理论创新、政策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他向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时代下经济学理论研究提出了希望: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要把研究回到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三要将国内外前沿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坚持用中国的实践发展中国的理论,用中国的理论解决中国的问题。最后他指出,相信在马洪同志对事业极端负责的自觉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中国社科院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定能引领中国工业理论研究教学,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激励和带动新一代经济学者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贡献学术智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产业经济研究者们应当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坚定发展信念,不断加强对产业新理论、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贡献力量。“我们欣逢伟大的时代,也将不负这个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发挥自身在开放经济领域中的研究优势,继续加强与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的合作,联合国内外产业经济学界共同开展研究,推动产业理论与政策的创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原会长郑新立致辞表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创办40年来,为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当下面临的许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尤其是中国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工业经济技术创新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马洪同志创立的工业经济这一学科进一步发扬光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致辞表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通过举办学会年会,并研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形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意义非凡。他期待着致力于为工业转型升级奉献智慧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与服务企业、企业家的中国企联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合作,推动双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教授以《加快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为主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教授以《中美贸易战对全球价值链及各国的影响》为主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杨伟民副主任以《高度重视制造业比重下降问题》为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在发言中,三位知名专家针对中国产业经济中面临的国际国内新问题进行了分析,就中美贸易战可能产生的价值链影响机制、中国制造业比重下降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充分解读,提出了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提升路径。

 

 

 

 

 

  

下午举行了四个分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国际市场与投资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王稼琼校长和学会理事长史丹共同为专业委员会揭牌。同时举行了回顾与展望学会40年的专家座谈会。黄志钢校长主持闭幕式,史丹理事长报告去年学会工作和明年工作的设想。江小涓公布了2018年获优秀论文的作者名单,并与副会长们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