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理论研究”课题启动

2019年01月14日来源:IIE    作者:袁惊柱

201917日,我所能源经济室主任朱彤副研究员主持的课题“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理论研究”召开课题启动会,研究并确定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工作方案和有关安排。课题启动会由朱彤副研究员主持、汇报,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规划所工程师张晓强主任、赵秋莉等一行7人参加了研讨。

 

 

课题启动会上,朱彤副研究员首先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中央文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述,梳理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背景;然后,他从期刊发文量变化、研究的重点问题和研究热点领域三个方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文献进行梳理。他认为:

1)供给侧、需求侧因素作为影响经济增长的两个方面,一直都存在并发生作用,但是不同阶段重要性不同;结构性问题重点描述供给与需求的非数量因素,比如体制机制等这类影响市场机制作用的中长期因素。

2)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有其特殊性,需要结合中国实践进行理论“创新”。

3)相对于需求侧,供给侧的灵活性更差,加之既有生产技术路径依赖,体制机制惯性等原因,结构性问题愈发严重。

工经所能源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蕾博士、袁惊柱博士参加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