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朱彤主任一行参加2019中国农村清洁取暖高峰论坛

2019年03月25日来源:IIE    作者:袁惊柱

2019322日,应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邀请,我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副研究员带领袁惊柱博士和李鹏博士后,前去廊坊参加2019中国农村清洁取暖高峰论坛暨清洁取暖县长论坛。

会议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构成,主论坛以“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系统化推进生物质清洁取暖”、“市场化推进民用煤清洁取暖综合配套创新技术”和“聚焦农村多能采暖与烘干应用,享千亿大市场”。

 

 

在上午主论坛的清洁取暖县长对话峰会环节,朱彤副研究员综合山东阳信县、延安市宝塔区和河南鹤壁市汇报的县域清洁取暖模式,结合多年的调研经验,发表了两点看法:一是农村清洁取暖是一种外部嵌入式的政府安排,要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事业的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处理好多样化与标准化的协调问题,理清各示范点的共性与特殊性;二是目前农村清洁取暖市场仍是分割的,还没有形成循环的产业链。各地政府应该使用排放标准排除非先进技术,构建一个开放的技术应用平台,对低于排放标准的超低排放技术给予补贴,倒逼产业链重构。

在下午的清洁取暖县长圆桌会议(闭门会议)上,朱彤副研究员作为专家应邀参与讨论,他针对农村清洁取暖政策机制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农村清洁取暖面临的末端核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给出了解决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