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22年跨学科合作研究成果研讨会暨创新工程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26日来源:IIE    作者:胡文龙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跨学科合作研究成果研讨会暨创新工程年度会议于2022年11月25日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财务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经济管理》编辑部、《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会计与财务研究室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江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国内20多个机构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财务研究中心主任曲永义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会议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金昌研究员主持。

 

 

 

本届学术会议分为两场主题会议论坛。大会第一场主题论坛是信息披露及其效应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符号亮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汝毅讲师、武永亮博士,重庆理工大学李吉园教授、伍彬博士,天津财经大学胡丽宁副教授分别以《企业研发文本披露的同行溢出效应》《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有效吗?》《上市公司人力资源信息的价值相关性》《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共同信息溢出与行业极端风险共振》为题作了报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周文斌研究员、胡文龙副研究员,经济管理编辑部编辑张任之副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张文珂副教授,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覃毅副主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张小红教授、胡文馨博士,经济管理编辑部吴海军编辑、江南大学商学院文学舟教授分别进行了评议。

第二场主题论坛是改革创新与商业银行相关研究,由国务院参事、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杜莹芬研究员主持。天津财经大学陈东晖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李昊副教授,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李春瑜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陈亮博士分别以《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否提升银行特许权价值?》《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嵌入与突破性创新》《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成效分析》《商业银行信贷资源是“按需分配”吗?》为题作了报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覃毅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张书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石成志教授、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刘建丽研究员,经济管理编辑部编辑李先军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张敏教授,经济管理编辑部闫梅编辑、天津财经大学郭娜教授分别进行了评议。

本次会议还召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年度会议,由工业经济研究所周文斌首席研究员主持。课题组成员围绕年度研究计划、目前已取得的进展、未来研究内容等进行了积极探讨。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信息披露及其效应、商业银行改革创新、国有企业工资改革、数字经济与宏观经济等议题开展了高水平的学术研讨,发表了真知灼见的学术观点,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跨学科合作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