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能源蓝皮书(2022):中国能源发展前沿报告》审稿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3年04月03日来源:IIE    作者:袁惊柱

2023年3月31-4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和创新工程“‘十五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承办,主题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能源蓝皮书(2022):中国能源发展前沿报告》审稿会顺利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东方证券研究院、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深圳大学等协作单位的执笔作者及点评专家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创新工程首席、《能源蓝皮书(2022)》主编史丹研究员主持,史丹所长向与会专家和学者简要介绍了去年《能源蓝皮书(2021)》的撰写及出版情况,并对《能源蓝皮书(2022)》的撰写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强调,《能源蓝皮书(2022)》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十五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它的研究主要基于能源细分行业、区域能源、能源发展热点及前沿等角度,着重分析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前沿性问题及经验启示,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国家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审稿会采用“撰写单位宣讲+专家点评”的方式。18位与会执笔代表分别围绕煤炭、石油、天然气、煤电、核电、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氢能、储能等行业高质量发展,能源政治经济视角的能源合作、能源革命的进展及问题、建设全国统一能源市场、能源体制机制优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能源转型投资的国际比较及启示、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能源转型的国际经验与启示等热点专题做了初稿报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零碳中国评价标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投资协会能投委会长孙耀唯、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国网能源研究院原副院长蒋莉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智宇、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董秀成、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等点评专家,对9篇行业报告与9篇专题报告分别进行了体例、框架、内容等方面的深入点评,为18个撰写单位后续的修改提供了系列建设性修改建议。

最后,史丹所长做会议总结发言。她代表蓝皮书编写组对各位点评专家细致且深入的评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撰写单位认真吸收专家们的建议,增强撰写内容的准确性、深入性、客观性、前瞻性和系统性,不忘能源蓝皮书的编写初心,力争将能源蓝皮书打造成有利于能源行业发展、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的高质量智库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