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经济》

2016年04月20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    作者:工经所

 《中国工业经济》,原名《中国工业经济学报》,1984年由著名经济学家蒋一苇创办。不几年后,更名为《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国家级权威学术月刊。后来,工业经济研究所内部刊物《工业经济管理丛刊》并入。从1995年起,去掉“研究”二字,沿用《中国工业经济》刊名至今。著名经济学家蒋一苇、周叔莲、张卓元、陈佳贵、吕政曾任该刊主编,现任主编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研究员。

目前,《中国工业经济》大16开本、160页整,整个刊物简洁、大气、厚重。《中国工业经济》栏目对接学科,设置:应用经济学2个二级学科栏目:产业经济、国民经济,以及管理学1个一级学科栏目:工商管理。这里,关于财政、金融、贸易、投资等问题都要结合产业经济、国民经济、工商管理进行阐述;另设案例研究栏目,主要围绕产业经济、国民经济、工商管理展开分析。其指导思想是遵循“市场细分理论”或者“窄众理论”,聚焦,做深、做透、做遍,即把一点做到极致,有所不为才能有所大为。

200210月,《中国工业经济》在国内首次提出“顶天立地”的办刊理念,即:在理论上要做到“顶天”,突出学术含量;在实践上要做到“立地”,强化应用价值。而且,理论顶天和实践立地是统一的,“顶天”的理论必须能够“立地”解决现实问题,“立地”中的实践走向必须要有“顶天”的理论加以指导,即把理论顶天和实践立地由“两张皮”变为“一张皮”。在“顶天立地”的理念指导下,《中国工业经济》形成了一整套与时俱进、与世俱进的学术期刊发展战略。包括:①办刊宗旨:一切为了“两个上帝”;②办刊使命:办好一本期刊,打造一个体系,创造一种文化,引领一个时代;③目标导向:影响因子、社会反响、心理认可,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决策影响力;④理念定位:理论顶天,实践立地;⑤论文取向:前瞻性、原创性、实用性;⑥编辑模式:作者走进编者,编者走进作者;⑦编辑考评:用时、用力、用心,同时、同力、同心;⑧运作思路:按照顶天立地的理念办期刊,按照国际惯例的范式办期刊,按照企业运行的规则办期刊。

创刊以来,《中国工业经济》坚持“制造思想”的办刊导向,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引领学术发展方向,一并提出“改造我们的研究”,在业界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鉴此,《中国工业经济》主张“三个反对”:反对“过程非常复杂结论非常简单”的所谓规范性学术论文,反对“用众所不知的模型说明了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的所谓高深性学术论文,反对“有方法无思想、有知识无思想、有成果无思想”的所谓原创性学术论文;《中国工业经济》主张“三个提倡”:提倡数理分析,提倡机理分析,提倡哲理分析。

20世纪90年代前后,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公告中,《中国工业经济》历年被评为全国核心期刊工业经济类第一名、全国核心期刊企业经济类第一名。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工业经济》的影响力迅速提升。继1999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届优秀期刊奖提名奖后,200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优秀期刊奖一等奖,2005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期刊奖一等奖,2008年再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优秀期刊奖一等奖。不仅如此,2005年,《中国工业经济》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家期刊奖,即国内期刊界最高奖项。

根据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计算,国内经济学类期刊影响因子,《中国工业经济》自2003年以来,连续排名第二,其影响力在全国学术期刊中由第一方阵居后转向第一方阵靠前。今后,《中国工业经济》将继续致力于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精品学术期刊。

 


 

邮发代号:国内82-143,国际M862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厂胡同1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6803267868047499(兼传真)

网址:http://ciejournal.ajcass.org/

微信公众号:ciejournal

 中国工业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