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王燕梅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王燕梅  先后从上海交通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编审,《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专业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在产业国际分工、竞争力经济学、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工信部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重点课题、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软科学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连续多年执笔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中国工业发展报告》、《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经济学家》和《当代经济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主要科研成果:

  [1]《我国机床行业进口技术溢出效应研究》,《经济管理》2014年第2期。

  [2]《中速增长时期的产业政策转型——以中国装备制造业为例》,《当代经济科学》2014年第1期。

  [3]《参与产品内国际分工模式对技术进步效应的影响——基于中国4个制造业行业的微观检验》,《中国工业经济》2013年第10期。

  [4]《转变发展方式目标下的财富政策——三大财富综合求解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第3期。

  [5]《国际纵向分工下的产业升级和竞争优势构建》,《经济学家》2009年第3期。

  [6]《检验认证的经济学性质及其行业监管——基于对中国检验认证机构的考察》,《经济管理》2012年第1期。

  [7]《基于机床工业的产业增长源泉探析》,《经济经纬》2010年第5期。

  [8]《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政策研究》(合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