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郭朝先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博士,江西鄱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数字经济碳排放与可持续发展。1997年开始从事研究工作以来,主持课题30余项,参加课题研究40余项,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100多篇,出版专著(独著、合著)20余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东厂胡同1号(邮编:100006

电子邮箱:Guochaoxian@163.com

主持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上饶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批准号:GQZD201900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隐含资源环境要素流动问题研究(批准号:14BJY067)。

国家发改委战略规划司委托课题:我国产业结构变化趋势及对策建议研究。

招商局工业集团公司委托课题:招商局工业史研究。

国投招商投资管理公司委托课题:中国重点区域特色产业园区研究

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招标委托课题:北京CBD功能区产业协同发展体系研究

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学会委托课题:朝阳区准规模企业发展研究。

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委托课题:朝阳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状况及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础研究学者资助计划项目:投入产出技术与中国工业发展问题研究。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12BAC20B01)专题研究:全球与中国工业碳排放峰值分析模型的建立与研究。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13BAC03B05)专题研究:重点生态功能区社会经济系统对生态补偿响应模拟研究。

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课题:高新技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

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课题:利用和消化过剩生产能力政策措施研究。

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课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研究。

国务院全国经济普查办招标课题:用科学发展引导我国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研究(联合主持)。

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研究”“人才流动与企业创新”“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战略研究”“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合作研究”“环保产业投融资模式研究”“化工行业智慧园区建设研究”等。

贵州省经信委委托课题:贵州工业强省战略实施情况评估(联合主持)。

贵州省经信委委托课题:贵州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联合主持)。

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托课题:“广投集团转型发展研究” (联合主持)。

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托课题:“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与来宾电厂BOT模式研究”(联合主持)。

瑞星集团企业委托课题瑞星集团发展战略研究

工业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环境管制与我国工业生态园建设。

工业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中小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研究。

工业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我国企业跨国经营行为与绩效研究。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委托课题:朝阳区四大重点产业财政资金支持绩效考评研究。

出版专著

郭朝先、刘艳红等:《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隐含资源环境要素跨境流动问题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22年。

郭朝先、张其仔、白玫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升级与空间布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郭朝先、刘嘉等:《包头市新源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考察》,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

郭朝先:《中国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郭朝先:《获得核心竞争力》,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3年。

张其仔、郭朝先等:《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0、2012、2013、2014、201520162018201920202021)(已连续出版10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张其仔、郭朝先、杨丹辉等:《2050:中国的低碳经济转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张其仔、郭朝先等:《“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竞争力分析》(上、下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黄群慧、郭朝先、刘湘丽:《中国工业化进程与安全生产》,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年。

黄群慧、郭朝先、刘艳红、胡文龙等:《可持续工业化与创新驱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发表论文

郭朝先:《2060年碳中和引致中国经济系统根本性变革》,《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郭朝先、石博涵:《中国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估与“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对策》,《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郭朝先,苗雨菲,许婷婷.全球工业软件产业生态与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竞争力评估[J/OL].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13[2022-01-29].

郭朝先、方澳:《人工智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机理、问题与对策》,《广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

杨晓琰、郭朝先、张雪琪:《“十三五”民营企业发展回顾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对策》,《经济与管理》,2021年第1期。

郭朝先:《当前中国工业发展问题与未来高质量发展对策》,《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郭朝先:《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工业发展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郭朝先:《产业融合创新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郭朝先、王嘉琪、刘浩荣:《“新基建”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郭朝先、徐枫:《新基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郭朝先:《以产业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20199月11日。

郭朝先、刘艳红:《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差距与对策》,《企业经济》2020年第9期。

郭朝先胡雨朦:《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下隐含能源跨境转移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第12期。

刘艳红、郭朝先:《中国外贸隐含土地实证研究述评》,《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年第11期。

郭朝先:《大力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中国国情国力》,2019年第7期。

刘艳红、郭朝先:《从贸易隐含流角度看中国节能减排特殊地位》,《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30日。

刘艳红、郭朝先:《改革开放40年工业发展的“中国经验”》,《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1期。

杨晓琰郭朝先:《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企业经济2019年第7期。

郭朝先李成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成就及未来高质量发展策略》,《企业经济2019年第9期。

郭朝先刘芳:《“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新进展与高质量发展研究》,《经济与管理2020年第3期。

郭朝先石博涵:《内外兼修:新时代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策略》,《统一战线学研究2020年第2期。

郭朝先:《疫情对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影响及应对》,《统一战线学研究》2020年第3期。

郭朝先、胡雨朦:《中韩贸易经济效益和资源环境效益分析——基于出口隐含能源生产率的视角》,《中国市场》2018年第36期。

郭朝先胡雨朦:《中外云计算产业发展形势与比较》,《经济与管理2019年第2期。

郭朝先:《中国工业碳减排潜力估算》,《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年第9期。

郭朝先:《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增长因素分析——基于SDA分解技术》,《中国工业经济》2010年第12期。

郭朝先:《产业结构变动对中国碳排放的影响》,《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年第7期。

郭朝先:《中国碳排放因素分解:基于LMDI分解技术》,《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年第12期。

郭朝先、刘芳、皮思明:《“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展望》2016年第3期。

郭朝先:多元化环保投融资体系的完善》,《改革》2017年第10期。

郭朝先:我国发电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困难与对策》,《中国发展观察2018年第3-4期合刊。

郭朝先:《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作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7年第12期。

郭朝先:《不存在所谓“国进民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人民日报》,2018年4月13日。

郭朝先:《当前我国发电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困难与对策》,《领导参阅》2018年第9期。

郭朝先、刘芳、杨晓琰:《当前电力装备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中国发展观察》2017年第13期。

刘艳红、郭朝先:《改革开放四十年工业发展的“中国经验”》,《经济与管理》,2018年第3期。

刘芳、郭朝先:《中国隐含能源国际流动规模测算与流向分析》,《经济研究参考2018年第25期。

郭朝先、皮思明、邓雪莹:《“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进展与建议》,《中国国情国力》,2016年第4期。

郭朝先、邓雪莹、皮思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现状、问题与对策》,《中国发展观察》,2016年第6期。

郭朝先:《海峡两岸产业关联分析》,《台湾研究》2012年第3期。

郭朝先:《我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基于劳动力队伍素质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2007年第10期。

郭朝先、刘艳红、杨晓琰、王宏霞:《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问题与机制创新》,《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5年第8期。

郭朝先:《改革环境监管制度促进全国统一市场建设》,《经济研究参考》,2015年第27期。

郭朝先、王宏霞:《中国制造业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经济研究参考》2015年第31期。

郭朝先、杨晓琰:《工业领域技术减排优势、障碍与对策》,《经济研究参考》2015年第61期。

郭朝先、沈云昌:《我国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状况的思考》,《中国国情国力》2014年第8期。

郭朝先、胡文龙、刘芳:《发达国家工业部门碳排放情况及对我国的启示》,《中国能源》2013年第10期。

渠慎宁、郭朝先:《基于STIRPART模型的中国碳排放峰值预测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年第12期。

郭朝先:《用科学发展观引导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研究》,《经济研究参考》2007年第43期。

郭朝先:《发展绿色经济需要处理好几大关系》,《经济视野》2013年第1期。

郭朝先、刘芳:《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与全球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国市场》2013年第31期。

郭朝先:《关于完善环境监管制度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15年第129期,2015年3月23日。

郭朝先:《世界各国铁路改革重组进程及其启示——基于OECD规制指数的分析》,《中国市场》2013年第35期。

郭朝先:《第三方检验认证行业竞争力评价研究》,《学习与实践》2012年第2期。

郭朝先:《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国际竞争力分析》,《中国市场》2013年第11期。

刘芳、郭朝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多维度比较分析》,《经济研究参考》2013年第51期。

郭朝先:《“互联网+工业”:全球态势与中国发展之路》,《经济研究参考》2018年第44期。

郭朝先、刘艳红:《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回顾与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研究参考》2018年第49期。

郭朝先:《国际竞争新格局: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经济视野》2012年第7期。

郭朝先:《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我国稀土产业做大做强》,《要报·领导参阅》,2010年第32期。

郭朝先:《保护稀土资源刻不容缓》,《经济视野》2012年第6期。

郭朝先:《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效果评估及建议,《要报·领导参阅》2011年第22期。

郭朝先:《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分析》,《湖南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

郭朝先:《美国支柱产业的发展变迁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人民论坛》2009年4月(上)。

郭朝先、白玫、王磊:《探寻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求的产业升级路线——基于2002年全国投入产出表及其扩展形式的计算》,《经济管理》2008第14期。

赵龙华、郭朝先:《当代国际需求变化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现代经济探讨》2011年第12期。

郭朝先、程国江:《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回顾与转型升级研究》,《学习与实践》2011年第6期。

郭朝先:《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安全发展之路》,《学术动态》2010年第4期。

郭朝先:《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与发展方式转变》,《税务研究》2009年第8期。

郭朝先:《民营经济发展30年》,《经济研究参考》2008年第49期。

郭朝先:《模块化组织中的企业边界及其特征》,《企业改革与管理》2008年第9期。

郭朝先等《国际检验认证行业发展的基本模式及其启示》,《中国市场》2012年第11期。

郭朝先等《发达国家对检验认证行业的监管及其借鉴》,《中国市场》2012年第20期。

张其仔、郭朝先孙天法:《中国工业污染防治的制度性缺陷及其纠正》,《中国工业经济》2006年第8期。

张其仔、郭朝先:《制度挤出与环境保护政策设计——兼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有效性》,《中国工业经济》2007年第7期。

郭朝先:《他国安全生产状况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经济管理》2006年第9期。

张其仔、郭朝先:《中国工业增长的性质:资本驱动或资源驱动》,《中国工业经济》2008年第3期。

陈佳贵、郭朝先:《西部大开发新思路初探》,《中国工业经济》2000年第3期。

张其仔、郭朝先白玫:《协调保增长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系的产业政策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09年第3期。

刘艳红、郭朝先:《生态服务付费的理论优势与现实应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6年第3期

周海林、郭朝先:《“中国发展”影响力的一种解读》,《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1年第10期。

郭朝先:《我国工业企业科技活动与外部技术获取情况分析》,《研究参考资料》2006年第137期。

郭朝先:《我国工业企业落实“以人为本”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参考资料》2006年第161期。

郭朝先、张其仔:《我国工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处理好六大关系》,《新视野》2007年第5期。

张其仔、郭朝先:《防治工业污染需进一步加强三方面的制度建设》,《要报·领导参阅》2006第26期。

郭朝先:《我国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中的问题及政策建议》,《中国经贸导刊》2006年第20期。

郭朝先:《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辨析与政策建议》,《宏观经济观察》2000年第4期。

郭朝先:《民营企业发展现状与成长战略》,《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06),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年。

郭朝先:《企业“走出去”的资源战略》,《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05),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

郭朝先:《企业的跨国经营》,《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02),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年。

郭朝先:《制造业中的民营企业》,《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03),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年。

郭朝先:《中国企业“走出去”利用海外资源问题研究》,《经济研究参考》2005年第64期。

郭朝先:《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特征与趋势》,《经济管理》2003年第21期。

郭朝先:《“批发”、“零售”——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质疑》,《经济管理》2000年第4期。

郭朝先:《国企改革与投资主体多元化——进展、障碍与可实现途径》,《企业改革与管理》2000年第2期。

陈佳贵、郭朝先:《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新动向》,《经济管理》2000年第11期。

郭朝先:《加入WTO与我国企业跨国经营》,《经济管理》2002年第9期。

郭朝先:《完善我国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要报·领导参阅》2000年第10期。

郭朝先:《我国民营企业“十五”期间发展成就、问题及“十一五”期间成长战略》,《经济研究参考》2006年第56期。

吕政、郭朝先:《我国民营企业的新发展》,《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郭朝先:《我国民营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经济研究参考》2004年第21期。

郭朝先:《我国企业跨国经营面临的制度性约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4.22。

郭朝先:《21世纪我国企业管理发展趋势展望》,《宏观经济观察》2001年第3期。

郭朝先:《我国企业跨国经营与政府管制》,《经济研究参考》2004年第64期。

郭朝先:《我国私营企业发展趋势展望》,《企业改革与管理》2000年第4期。

郭朝先:《我国私营企业治理结构若干问题基本判断》,《经济研究参考》2002年第14期。

郭朝先:《一体化网络组织:跨国公司组织与管理的新发展》,《经济管理》2003年第3期。

黄速建、郭朝先:《欧盟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做法及对我国的启示》,《市长参考》2005年第12期。

郭朝先:《我国三大地带俱乐部收敛了吗——基于1993-2004年人均GRP的数据分析》《经济管理》,2006年第21期。

黄速建、郭朝先:《借鉴欧盟经验,推进我国节能事业发展》,《要报·领导参阅》2005第13期。

郭朝先:《我国环境管制发展的新趋势》,《经济研究参考》2007年第27期。

张其仔、郭朝先:《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是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的重要保证》,《经济研究参考》2006年第77期。

张其仔、郭朝先:《建立和完善我国生态补偿制度的对策思路》,《要报·领导参阅》2006年第1期。

Guo Chaoxian, An Analysis of the Increase of CO2 Emission in China, China Economist, Volume 6, No.4, July- August, 2011。

Guo Chaoxian, The Factor Decomposition on Carbon Emission of China——Based on LMDI Decomposition Technology,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2011 volume 9 NO.1.

LIU Yanhong & GUO Chaoxian, Bearing some of the burden of others[N], CHINA DAILY, February 1,2019.

GUO Chaoxian, HU Yue. China’s Sustainable Industrialization and Its Significance[J].Chinese Journal of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 Vol. 7, No. 1 (2019).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 and Social Sciences Academic Press (China).

Liu Yanhong and Guo Chaoxian, Payments for Ecosystem Services: Market Mechanism or Diversified Modes?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资源与生态学报》(英文刊),2015,06: 420-426.

Guo Chaoxian, Comparative Study on Changing Pattern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Between China and Korea,2009 CRES Visiting Scholar’S Paper Series,Published November 5,2010 in Korea by KIEP.

Guo Chaoxian, Rare earth elements undervalued,China Daily,Oct,12,2010.

Zhang Qizi, Guo Chaoxian and Bai Mei, Overcoming the contradiction between promoting economic growth and transforming the economic growth pattern,China Economist, No.21, July- August, 2009.

Zhang Qizi and Guo Chaoxian, China’s industrial growth: capital-driven or resource-driven?, China Economist, No.18, January- February, 2009.

Chaoxian Guo, Estimation of Emission Reduction Potential in China`s Industrial Sector,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英文刊)Volume 13,Issue 3,2015,09:223-230.

Liu Yanhong & Guo Chaoxian,Chinese Experience in Industrial Development During the Forty Years of reform and opening-up,《当代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