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企业管理研究室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一、基本情况 

  企业管理研究室是工业经济研究所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研究室。基于工业经济研究所的总体战略目标,本研究室确定了“全面跟踪学科前沿问题,重点突破若干研究领域、密切结合我国管理实践”的研究室发展方针;探索出了一条“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数据文献平台和案例研究建设为支撑,以课题研究为引导,以成果发布为评价”的研究室持续发展道路。现有在编研究人员5名,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

  主要研究领域:管理学基本理论、战略管理、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管理、公司治理、生产与技术管理、公司治理、市场营销管理、企业文化、现代管理方法、非赢利组织管理、管理思想史、企业管理史。

  主要研究方向:

  (一)创新型企业理论

  (二)企业发展环境评价

  (三)企业战略转型

  (四)组织变革与学习

  (五)知识型员工管理与技能形成机制

  (六)创新管理与政策

  (七)研发与知识管理

  (八)绩效管理

  (九)服务管理

  (十)企业社会责任

  (十一)企业文化

  (十二)中国式管理

二、研究团队

  王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创新型企业理论、产业发展、战略管理、创新管理和政策。

  刘湘丽,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知识型员工管理与技能形成机制;国家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与政策。

  张小宁,副研究员,经济学硕士。主要研究领域:绩效管理、军民融合。

  肖红军,助理研究员,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成长与衰退、信息产业。

  赵剑波,助理研究员,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产业集群、技术创新、组织免疫。

  王涛,博士后,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企业能力、组织层次理论、知识管理、创业理论。

  霍景东,博士后,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服务管理。

三、主要学术专著

  黄速建、黄群慧主编:《现代企业管理——变革观点》(增编版),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

  黄速建、黄群慧等著:《管理科学化与方法论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

  黄速建、黄群慧等主编:《中国管理学发展报告》,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

  王钦等著:《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战略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

  王钦著:《跨国公司并购中国企业研究——动因、效应与对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年。(获第三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基金专著奖)

  王钦、贺俊、刘建丽等著:《南京中网集团考察》,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年。

  王钦主编:《现代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新进展——理论与案例》,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

  黄速建、王钦、沈志渔等主编:《中国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报告——构筑创新能力》(中英文版),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获第二届“中国软科学奖”深度调研奖)

  沈志渔、王钦、刘湘丽、贺俊等著:《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研究——国情判断、路径选择与制度变革》,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

  黄速建、王钦等著:《中国民营企业治理演进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黄速建、王钦等著:《浙江尖峰集团考察》,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刘湘丽著:《日本的技术创新机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华夏英才基金资助项目)

  刘湘丽等著:《唐山冀东水泥公司考察》,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刘湘丽著:《企业的诚信危机》,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张小宁、刘建丽等著:《日照港集团考察》,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

  肖红军著:《基于共同演化视角的中国企业衰退问题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

四、近期主要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1.《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发展》,载《经济管理》,2009年第3期。

  2.《技术范式、学习机制与集群创新能力——以玉环阀门产业集群为例》,载《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第10期。

  3.《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载《人民日报(理论版)》,2011年1月6日。

  4.《村镇中小企业科技与商务服务评估模型研究》,载《经济管理》,2010年第6期。

  5.《中国大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及战略选择》,载《改革》,2004年第6期。

  6.《中国企业成长力模型构建》,载《经济管理》,2008年第10期。

  7.《组织学习与人力资源的技术属性》,载《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版)》,2010年3月4日。

  8.《中小企业是创业的主力》,载《中国劳动》,2010年第1期。

  9.《发达国家创业金融政策的作用与问题》,载《中国劳动》,2010年第8期。

  10.《日本的促进创新政策措施及启示》,载《经济要参》,2010年第5期。

  11.《日本创新体系的特点及其借鉴》,载《经济要参》,2009年第78期。

  12.《日本技术战略图的分析与启示》,载《经济管理》,2009年第9期。

  13.《安全事故的人为因素与组织因素》,载《经济管理》,2008年第20-21期。

  14.《日本技能人才培养新制度:实践性人才培养体系》,载《中国培训》,2009年第3期。

  15.《国外校企共同培养技工制度解析》,载《中国培训》,2007年第1期。

  16.《探索技术工人培养的有效途径》,载《经济日报(理论版)》,2005年9月18日。

  17.《企业社会责任的逻辑》,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第10期。

  18.《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在中国的“合意性”研究》,经济管理,2011年第9期。

  19.《企业高管的政府背景与企业社会责任事件的溢出效应》,经济管理,2010年第9期。

  20.《资本市场对公司社会责任事件的惩戒效应》,中国工业经济,2010年第8期。

  21.《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新的企业管理模式》,中国工业经济,2010年第1期。

  22.《基于社会资源优化配置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兼对新古典经济学企业社会责任观的批判》,中国工业经济,2009年第4期。(获第四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基金优秀论文奖)

  研究报告:

  1.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专供信息类” 一等奖,《预防是安全监管工作的核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2.“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优秀对策信息情况报告类”三等奖,《要重视和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3.“中国社会科学院2008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美国中小企业管理体制和政策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4.“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专供信息类” 三等奖,《促进机床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5.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专供信息类” 三等奖,《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6.《垄断行业中央企业重组规划研究报告》,国资委委托。

  7.《中央企业重组规划研究报告》,国资委委托。

  8.《中国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

  9.《中国制造业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构建与预测报告》,中国工程院委托。

  10.《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科技部委托。

  11.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8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日本中小企业管理体制核政策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12.《发达国家创业政策研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

  13.《发达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及其与中国的比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

  14.《市场经济国家企业普通员工的薪酬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

  15.《企业技能形成机制及其政策的中日比较》,日本住友财团基金委托。

  16.《中国工业改革、开放和发展》,福特基金委托。

五、在研课题

  1.“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主持人王钦,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

  2.“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创新模式研究”,主持人王钦,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重点项目。

  3.“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战略研究”,主持人黄速建,执行负责人王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4. “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激励政策研究”,主持人黄速建,执行负责人王钦,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重大项目。

分享到: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