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与重点

2017年01月20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李晓华

▎主要观点以对话形式发表于《新动能蓬勃发展可期》,《中国经济时报》2017118

 

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充分发挥我国劳动力丰富、生产要素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充分融入全球分工网络,成为世界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劳动密集型环节的加工组装基地。以初级生产要素的投入扩张为动力、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是中国的传统动能。

但是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近年来生产要素成本的价格上涨和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传统动能正面临着巨大挑战。第一,随着近年来人口红利消退,以劳动力工资为代表的初级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涨,中国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产业链环节的价格优势正在削弱,一些企业开始向东南亚、南亚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第二,中国工业、制造业增加值世界第一,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在22个大类中有12个大类的增加值规模名列第一;在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其中钢铁、水泥、煤炭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一半甚至更多。由于工业特别是重工业产量巨大,即使单个工厂达到环保标准,但总的污染物排放也有可能超过环境容量,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第三,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整体低迷,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许多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恶化,库存增加、经济效益下降、亏损面扩大,甚至出现一批“僵尸企业”。与此同时,由于国内产业升级滞后于国内需求升级的速度,造成在国内产能过剩的同时仍然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高端产品。国际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提出重振制造业战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更是大力推进美国制造业回流,同时比中国成本更低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也致力于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开放、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正受到来自发达国家从高端和发展中国家从低端的双重挤压。可以说,中国原来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亟待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转换,由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由初级生产要素驱动转向高级生产要素驱动,由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由传统产业占主体地位转向高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主体地位。

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从而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推进科技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兴起,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材料、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成熟,新兴产业正在形成。2016AlphaGo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2017AlphaGo又化身Master在网络快棋战中对中、日、韩顶尖高手取得60连胜,显示出新兴技术改变经济和人类生活的巨大潜力。由于世界各国在新兴技术领域的差距不大,而且后发国家在旧技术系统的沉淀投资少、转换成本低,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后发国家实现赶超、成为工业强国的难得契机。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考察可以看到,美国在电气革命时期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日本在电子信息革命时期成为制造业强国都是如此。因此,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也为我国实现增长动能转换,并从原来的追随、模仿向并行、领跑迈进提供了历史机遇。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加强科技创新。近年来,我国R&D投入大幅度增长,科研水平和企业创新能力获得显著提高。2015年,中国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7%,已经处于世界较高水平。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无论R&D强度、科研水平还是产业的技术水平与美、日、德等制造业强国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弯道超车”机遇,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实现在新兴领域的赶超,必须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在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技术、产业共性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创新战略和政策,如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日本社会5.0等,以期在未来的关键技术、专利、标准等战略资源上获得主导权。中国也必须要抓住这一历史契机,促进网络经济、高端制造、生物经济、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战略新兴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加快发展,增强国际话语权甚至发挥主导性,同时超前布局空天海洋、信息网络、生物技术和核技术领域一批战略性产业,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虽然我国已经涌现出华为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在高铁、核电装备等领域也进入世界领先行业,但总体上看,我国产业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用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产业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生产工艺、企业管理、商业模式、产业业态等方面的创新。同时加强重点攻关,解决基础材料、元器件等制约国内产业发展的瓶颈。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近期重点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并在2015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我国经济发展供给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近期要继续坚持下大力气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为新动能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新动能蓬勃发展可期

在传统动能减速的同时,以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悄然崛起,新动能成为我国经济的亮点。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产业以及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较快增长,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活跃,涌现出以分享经济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商业模式。可以预料,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中国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以及前沿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新动能将会迎来蓬勃的发展,旧动能也将通过改造升级重新焕发活力。

 

本评论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媒体转载请联系cjkp@qq.com

 

《产经快评》致力于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事件、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专业的评论。欢迎读者来稿,欢迎热心作者加盟。邮件请寄:cjkp@qq.com

产经快评(cjkp3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