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数据优势=垄断优势?——从网约车市场烽烟再起说起

2018年03月19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2012年网约车在国内出现后,一度出现群雄逐鹿的局面。但是在激烈的补贴大战之后,市场份额逐渐向少数几家企业集中。根据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的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专车市场中滴滴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优步、易到用车及神州专车分别以7.8%3.3%2.9%位列二、三、四位。201681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合并后的滴滴出行占专车市场的份额超过90%

许多人认为,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网约车市场的垄断格局已经形成,甚至有市场份额进一步向滴滴集中的可能。但是2017年以来风云突变,网约车市场迎来一批新的搅局者。吉利集团投资的曹操专车201511月在宁波上线,20161月和7月分别在杭州、青岛上线,2017年先后进入南京、成都、厦门、天津、太远、大连、营口、长沙、金华,2018年进入武汉、北京、哈尔滨、常德;20171月,嘀嗒拼车转型为嘀嗒出行,从专注顺路拼车平台升级为一个集合出租车、顺风车的综合平台;2017年年初,美团大张旗鼓地布局网约车业务,已进入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城市;首汽约车除原有的专车业务外,20178月上线“的士联盟”,开通网约出租车业务。此外,解决资金问题的易到用车强势回归,神州专车不温不火的经营。目前,网约车市场除滴滴出行外,在北京市场至少已有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嘀嗒拼车、曹操专车、美团打车等品牌。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原本作为企业经营副产品的数据成为企业竞相追逐的重要资源。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到:“对本世纪来说,数据就像上个世纪的石油一样是增长和变革的动力。数据的流动创造新的基础设施、新商业、新垄断、新政治,以及更关键的新经济”。企业可以利用数据优化业务流程、改进产品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拥有数据的多寡和对数据的利用水平已经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这一背景下出现一种观点,认为拥有数据优势的企业能够一统天下,获得垄断地位。大数据到底重要到什么程度?网约车市场的发展变化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研究案例。

网约车行业是典型的大数据行业。根据滴滴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交通运行报告,滴滴平台上每天有超过2000万订单,高峰期每分钟接收超过3万乘客需求,每日新增轨迹原始数据70TB+,处理数据超过4500TB,每日路径规划请求超过200亿次,将近1389万次/分钟。在滴滴合并优步中国后,许多人认为由于网约车市场跨边网络效应的存在以及滴滴的数据优势,网约车市场会呈现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但是为什么又有新企业进入网约车市场从而加剧了行业竞争?或者更一般的,为什么数据优势没能转化为企业的垄断优势?

数据尽管能够帮助企业增强竞争力,但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使数据难以发挥“阻断”式的影响,使企业获得垄断地位:

第一,数据的价值边际递减。在一定限度内,企业拥有的数据量越大,通多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越有利于企业优化业务流程、改进产品质量、提升用户体验,数据越多,企业的效率提升越快。但是当数据量超过某个数量后,新增加的数据量给企业带来的价值越来越少。相反,数据的存储、计算所付出的成本却越来越高。

第二,数据价值随时间而衰退。企业面临的技术、用户需求、市场格局等内外部环境随时都在发生改变,因此越新的数据越能够反映当前的实际情况,价值越高,而过于陈旧的数据可能很难反映当前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需求,对企业的价值也就越低。比如一个年轻的电商平台用户,在他上大学时没有收入,购买力非常有限,购买的商品也主要与校园生活有关;但是当他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高科技公司,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环境的变化,他的网购习惯也会与在校园时大相径庭。如果电商平台再利用历史数据对他的购买行为进行预测就会做出错误判断。

第三,数据不一定来源于生产经营的积累。先手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柯杰的AlphaGo LeeAlphaGo Master人工智能系统需要录入历史上成千上万的棋谱、参加无数的网络围棋对战获得数据,但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 Zero却可以摆脱对人类知识的依靠,只需要输入规则,通过左右互搏、自我训练就能够超越AlphaGo LeeAlphaGo Master的棋力。可见,人工智能系统的学习并不一定依赖于产生于真实生产生活场景中的大数据,即使依赖于真实的数据,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也是朝向对数据依赖越来越小的方向演进。

从企业战略的角度看,用户选择一项产品或服务,不是根据企业拥有大数据的多少,根本上取决于产品或服务的性能、体验和价格的综合权衡。

第一,拥有数据优势的企业可能通过数据的挖掘使产品性能更强、用户体验更好,但是可能因此制定了更高的价格;而新进入的企业虽然在数据上处于劣势,产品性能、用户体验稍差,但是可能价格更具竞争力。那些价格敏感的用户就会选择价格更低的产品,使新进入企业有机会在今后利用新增数据不断改进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以网约车行业为例,滴滴虽然利用数据优势,能够做到对30分钟后的需求预测准确率可以达到85%,单次路径规划计算时间小于1毫秒,每两秒就能做一次订单匹配;“猜你想去”能在2毫秒预测用户目的地,预测准确率为90%,但是对司机要收取20-25%的抽成,对乘客的动态提价饱受诟病,这就给新进入者提供了通过低价格弥补数据劣势、挑战滴滴的空间。例如,回归后的易到对司机的佣金抽成比例只有5%,新进入网约车市场的美团的抽成为8%,这就使得很多司机更愿意选择易到、美团等新进入者或挑战者,司机的增加又会改善乘客用车的体验,促进乘客数量的增加,从而使新进入的网约车平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第二,一些新进入者在原有市场的优势可以用来弥补它的数据劣势。许多互联网平台在老市场与新市场拥有相同的用户,因此当它进入新市场时,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将自己在老市场中的用户导入到新市场。当新市场与老市场的产品或服务具有互补性时,这种多元化还能够带给用户额外的价值。例如,美团推出网约车业务是为了打造到店综合、餐饮到家、酒店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摩拜单车也一度与首汽约车合作在APP上增加了专车、顺风车功能,能够为乘客提供一揽子市内交通服务。

第三,现在的市场竞争往往不是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企业所处生态系统的竞争,这就意味着一家企业进入一个新市场时不用白手企业,可以通过与生态系统中不同生态位企业的合作弥补自己资源、能力上的欠缺。影响网约车用户体验的一个关键是地图的精度与路线规划效率,当一家企业新进入网约车市场时,它没有必要自建地图基础设施和相应的路线规划能力(尤其在初期),可以利用市场上已经非常成熟的、且高度开放的地图平台,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这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与在位者在数据方面的差距。

总之,拥有数据的多寡和应用数据的能力可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但是远未达到成为阻挡新进入者进入、从而建立垄断优势的程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