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美贸易战在即!
为什么美国看起来像农业国,而中国看起来更像发达的工业国?

2018年03月27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3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基于“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高额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未来15天公布商品清单,涵盖1300种产品,金额约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2日在参议院作证时指出对中国征收关税覆盖的是《中国制造2025》主要发展的十大高科技产业,如果对照《中国制造2025》大致推测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自动执行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设备、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新能源装备、高铁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

针对美国挑起事端,中国商务部在23日发布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国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国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其中,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从上文分析及上图可以看到,美国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的都是高科技产品,而中国美国征收高额关税的都是初级产品或工业原料。美国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制造强国,虽然美国制造业增加值第一的位置在2010年被中国取代,但毫无疑问仍然是全球制造业科技优势最领先、综合实力最强大的国家。2016年,美国人均GDP 57638美元,中国人均GDP只有8123美元,仍存在巨大差距。按照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说法,全球制造业基本形成四级梯队发展格局,第一梯队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第三梯队是中低端制造领域,第四梯队主要是资源输出国,其中美国处于第一梯队,欧盟、日本处于第二梯队,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处于第三梯队,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拉美等国处于第四梯队。

但是从这次即将爆发的贸易战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为什么美国看起来像农业国,而中国看起来更像发达的工业国?

第一,产品内分工导致价值增值在全球范围重新分布。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由于受运输、信息等成本的制约,一个国家往往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因此所谓的高技术产品就代表着更高的技术水平。但是随着国际分工向产业内和产品内分工的转变,价值链各环节在全球范围布局,相应的价值增值的分布也在全球范围重构。对于许多产品,加工组装环节是劳动密集型、附加价值低,这就造成例如电子等所谓的高科技产业的技术水平并不体现在最终产品上,而是体现在产品的设计、核心零部件以及关键生产设备上。中国在电子等领域的加工组装高度依赖于从美国等发达国家进口核心零部件。从下表可以看到,美国对中国出口以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制成品(IT设备、航空设备、机械设备等)和中间产品(如电子零部件、引擎)为主。如果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电子零部件等中间产品加税,实际上是削弱了中国制成品的国际竞争力。 

美国对中国出口结构变化(2015年)

 

2015

N.e.s. products

13.91

Other edible agricultural  prod

9.84

Cars and cycles

7.80

Precision instruments

5.89

Electronic components

5.21

Plastic articles

4.99

Non-edible agricultural  prod.

4.02

Paper

3.57

Non ferrous ores

3.53

Engines

3.05

Specialized machines

2.56

Basic organic chemicals

2.43

Miscellaneous hardware

2.27

Electrical apparatus

2.27

Cereals

2.11

Animal food

2.09

资料来源:Bvd(Bureau Van Dijk)Chelem数据库

 

第二,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对美国形成威胁。从下表可以看到,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以低价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产品为主,如纺织服装、IT产品(主要是加工组装环节)。尽管这些产品中国的规模大、占全球市场份额和对美出口额高,但这些产品主要是在中国进行了加工组装,大部分附加价值仍然是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创造的。例如,一部苹果手机,中国获得的价值仅占不到2%。美国由于工资水平高,在劳动密集型的加工组装环节不具有优势,因此与中国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相反,如果增加对中国电子产品的关税,反而会影响到美国电子元器件的出口。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很快,《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就是要使中国制造由大做强。随着中国制造业向中高端攀升,就动了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奶酪”。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在WTO发起知识产权诉讼、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实际上就是要限制中国在真正的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保护美国制造业的“核心”利益。 

中国对美国出口结构变化(2015年)

 

2015

Telecommunications equipment

15.55

Computer equipment

15.05

Miscellaneous manuf.  articles

6.66

Electrical apparatus

6.48

Leather

5.93

Miscellaneous hardware

4.88

Furniture

4.28

Knitwear

3.58

Consumer electronics

2.86

Clothing

2.84

Plastic articles

2.60

Domestic electrical  appliances

2.55

Engines

2.31

Carpets

2.10

Vehicles components

1.88

Electrical equipment

1.86

资料来源:Bvd(Bureau Van Dijk) Chelem数据库

 

第三,农业对美国大选具有重要影响。虽然农业无论是产值规模还是就业人口在美国占的比例都很低,但由于农业生产率高,美国农产品高度依赖国际市场,美国是世界上农产品出口额最大的国家。美国国会和总统选举时,共和党和民主党拥有自己的铁定票仓,因此左右大选走势和结局的往往是一些摇摆州,许多农业大州恰恰就是这样的摇摆州。通过对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影响美国农产品的出口,会造成摇摆州农民利益的损失,从而影响他们的投票选择,进而对美国贸易政策产生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