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面对能源转型大趋势,化石能源企业怎么办?

2018年03月21日来源:能源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作者:朱彤

进入21世纪后,正确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国际能源环境领域的主流价值观,以“清洁低碳”为主的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很多国家能源政策的核心内容。

从实践看,当前能源转型的完整内涵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一个目标,两个实现路径。具体地说,以大力减少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低碳发展为能源转型政策的终极目标;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为两大实现路径。为此,包括我国在内的主要碳排放大国先后都承诺了未来不同时期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和石油等高碳能源的燃烧排放,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为实现应对全球变化所需要的碳减排目标,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一个必然的选择。虽然可再生能源最终能否实现100%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但对主要的碳排放大国来说,可再生能源最终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大比例替代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而且,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已经通过相关政策实施启动了这一替代进程。

除了实施专门的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之外,作为推动能源转型政策系统的一部分,目前G20成员国针对化石能源也启动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各国“煤炭”退出消费领域;二是协调各国逐渐减少直至取消化石能源补贴,以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我国作为G20成员国,在这两个方面也有所动作。

当然,可再生能源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大比例替代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根据IEA等国际机构的预测,到2050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三大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仍高达65-70%,即使不包括天然气,煤炭和石油两大化石能源的份额仍保持在48%左右。不过,转型所需要的时间长并不能否定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和能源转型逻辑的展开。事实上,从市场角度看,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三大化石能源的份额从目前的86%下降到70%,对企业来说,这一变化也是深刻和影响深远的,不仅如此,随着可再生能源份额的增加,以及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系统的形成和增长,现有的基于化石能源特性而构建的能源系统也要逐步转型以适应日益增加的可再生能源特性。

实际上,在“替代进程”启动和替代的“长期性”之间,正好给予化石能源行业和企业思考,在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化石能源行业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作为企业,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我们认为,从能源转型的完整内涵看,化石能源企业,无论是煤炭企业,还是石油天然气企业,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推动转型:

一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企业数字化、信息化和加强管理等方式提高效率(包括能源效率),使企业在能耗、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二是在可行的条件下稳妥推动企业进入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服务领域。传统化石能源生产与服务无论在商业模式,还是思维方式上与可再生能源生产与服务均有很大差异,不是简单通过扩大生产,投入资金就一定能顺利实现转型的;

三是有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可以探索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化石能源燃烧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规模化是化石能源企业转型的根本解决之道,但这不是短期以实现的,并不适合所有企业。

上述三个方面的转型实践,欧洲和美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尝试之中,也不断有新的政策制定和实施。为此,我们计划推出《国内外能源转型》信息服务,重点介绍国外能源转型的政策动态与进展,以及化石能源企业为应对能源转型而做出战略变化等信息,同时兼顾提供我国相关政策动态和化石能源企业转型实践,希望能够对企业思考上述问题和解决方案提供借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