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加快能源体制改革 提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

2019年07月19日来源:《中国国情国力》2019年07期    作者:史丹

我国是能源生产大国,也是进口大国,能源安全风险日益显现。近年来,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45%左右,煤炭产量虽然占全球50%以上,但依然需要2亿左右的吨标煤。在能源进口数量大幅度提升的同时,火力发电和炼油等能源加工转换环节存在着较为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此外,分省市来看,一些地区如广东、重庆等能源输入省市,未来十年的能源电力供应还有欠账,国内电力平衡还需加强。针对我国能源进口安全和能源供需不平衡等问题,我国一方面需要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建立稳定的能源进口渠道和贸易关系;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解决能源投资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

企业在能源体制改革和全球能源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国际上一些治理规则往往都是跨国企业提议或者主导制订的。我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企业参与全球治理的力度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国内体制对于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样,全球能源治理也会要求相关国家制订相应的规则和制度。因此,从政府的角度看,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和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具有内在的联系,需要统筹考虑和设计。

油气是高度国际化的能源产品,全球能源治理就是要通过有约束力的国际规则维护正常的经贸关系和相关者的合理利益,解决争议和冲突,维持正常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最大限度地保护能源的商品属性,促进能源遵循市场规律在全球正常流动。《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货币体系、过度投机、垄断经营等因素对能源市场的影响,维护国际能源市场及价格的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实行单边主义,推行“美国优先”政策,无视WTO规则,破坏业已建立的国家经贸秩序,试图利用页岩油气革命给美国带来的油气主动权,对他国的石油贸易进行干涉,重构石油地缘政治格局。这一方面说明美国的“霸道”,另一方面也表明全球治理不足。有效的全球能源治理有利于降低各国的能源安全风险,限制市场操纵,保护能源跨国投资。目前,气候变化问题使能源问题已上升到关乎人类命运的高度,全球能源治理必须要高度关注温室气体排放,加大能源转型步伐。全球治理既要遵循人类的共同价值,又要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和多样性需求,创造一个包容性的结构,以应对各种不确定的预期和挑战。

全球能源治理不仅是规则的制订,也是规则的实践。国内能源体制与全球能源治理有着密切的关联。放开市场准入,实现“竞争中性”,建立公平竞争开放的市场环境,才能使企业适应全球能源治理的要求,成为真正的经济主体,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我国能源管理体制改革虽然起步较早,但对能源政治属性发挥作用的范围认识不足。能源的政治属性只在国际竞争中才有所表现,若以能源的政治属性为由限制国内市场竞争,只能适得其反。因此,坚定地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是我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支撑。

 

史丹.加快能源体制改革 提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J].中国国情国力,2019(07):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