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5日来源:《中国经营报》2023年5月15日(04版)    作者:张任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围绕这一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命题,工经所青年经济学者赓续传统,踔厉奋发,依托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敏锐的产业洞察,围绕影响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的经济学问题,以理论结合实际的视角展开深入研究,取得了具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中国经营报》开设“工经青年学者论坛”专栏,以署名文章的方式刊发工经所青年学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心得和成果,力图通过青年学者的视角,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机遇,以飨读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人、机、物全面连接,变革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对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一系列成就,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融合应用走深向实、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4.45万亿元,行业应用覆盖国民经济45个大类,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理

作为工业互联网应用赋能的主要渗透产业之一,工业互联网从企业、行业、区域三个层面深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企业层面,工业互联网持续促进制造业企业生产率提高,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推动生产、流通和组织管理方式的调整和优化,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

一方面,工业互联网能够帮助企业提升运行效率,减少用工量,化解综合成本上升的挑战。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的海量生产现场数据,“模型+深度数据分析”模式在制造工艺、生产流程、质量管理、设备维护、能耗管理等场景获得大量应用,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相关数据显示,83%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后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上海实施“工赋上海”行动以来,带动12万多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企业平均降本8.4%、提质1.95%、设备利用率提升9.2%、库存减少4.2%。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带动企业乃至产业整体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一批具有市场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具有集群带动力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下加速成长。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具有开放互联、共建共享的特性,通过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和强安全”的轻量化应用,工业互联网可以显著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以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方案,让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以低成本、灵活的方式快速补齐数字化能力,有效解决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投入不足的问题。

二是在行业层面,工业互联网通过广泛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一批基于平台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提升整个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应用到能源、电力、交通、装备制造等45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催生出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典型模式。

具体应用场景大致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跨行业、跨区域的数据汇聚和共享,推动不同企业之间协同研发、网络化制造,以此有效降低资源获取成本,大幅拓展资源利用范围,打破企业边界,促进产业整体竞争力提升。

第二,工业互联网推动形成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生产的智能制造新模式。随着用户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不断上升,传统的大规模生产模式已经无法适应这一趋势。

企业可以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来实现个性化定制,即通过在设计、供应链、制造、物流、服务等各个环节植入用户参与界面,使得用户能够广泛、实时地参与生产和价值创造全过程。个性化定制可以有效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解决制造业长期存在的库存和产能过剩问题,从而实现产销动态平衡,满足成本、质量和效率等多方面的需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数据地图(2021)》显示,2021年我国基于平台开展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的企业比例分别为11.36%、19.87%,较2020年提升1.1%、2.23%。

第三,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品数据的采集与挖掘,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在线监测、远程运维、故障诊断、数据交易等增值服务,推动从“销售产品”到“销售服务”的模式转变。《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数据地图(2021)》显示,2021年我国基于平台开展服务化延伸的企业比例为26.55%,较2020年提升1.73%。

三是在区域层面,工业互联网同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对区域内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在更高层面实现各类生产要素的组合集聚,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工业园区是各类生产要素聚集的空间形态,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是各地政府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通过引入工业互联网,充分发挥其在市场资源、技术资源连接和配置等方面的优势,建立更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促进产业、技术、人才、资金、数据等网络化、虚拟化和跨物理空间的广泛聚集,在更高层面实现各类生产要素的高水平组合,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高水平协同,发挥“示范园区”“示范工厂”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对于入驻企业而言,通过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实现生产、管理、业务等快速上云,构建起与园区内部、城市、区域乃至世界资源的有效连接,从而为企业带来商业模式创新、市场敏捷响应、绿色低碳升级、生产效率提升、运营管理优化、资源灵活调配等新的价值增长点。

同时,企业可通过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节省采购运营成本和用能成本,提升安全监测防护水平,并依靠园内金融、技术、人才、“双碳”等服务保障,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黄金期,需要依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政策制定、工程建设、应用推广、产业培育的全过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进一步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第一,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攻关,鼓励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企业联合推进工业5G芯片/模组/网关、智能传感器、边缘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研发,针对异构网络融合、边缘计算、机理建模、边云协同、工业智能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瓶颈,组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重点突破,推动平台关键技术迭代和核心产品功能演进,加快补齐平台建设发展核心技术短板。

第二,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制定工业设备上云实施指南、工业设备数据字典,培育设备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同时加强平台设备接入、知识沉淀、应用开发等支持能力,推动基础工艺、控制方法、运行机理等工业知识的软件化、模型化,加快工业机理模型、知识图谱建设,打造一批“平台+产品”“平台+模式”“平台+行业/区域”创新解决方案,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空间。

第三,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生态,开发和推广平台化、组件化的工业互联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培育解决方案服务商,建立平台解决方案资源池和分类目录,开展服务商能力评价,依托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和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等载体,以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为助力,完善产学研用融协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加强平台与政府、平台与区域经济、平台与平台间的融通合作,推动产业链纵向打通、平台间的横向贯通,全面推动平台生态建设。

第四,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持续利用财政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鼓励地方通过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手段支持产业发展;支持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培养工业互联网领域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时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专业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加强共享型工程实习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建设若干现代产业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人才。

 

张任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