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重视消费互联网对制造业转型的牵引作用

2023年05月23日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5月23日(10版)    作者:沈梓鑫 江飞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部署,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这方面,业界普遍比较关注发挥工业互联网对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消费互联网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牵引作用同样值得重视。

当前,消费互联网正在成为引导制造业企业转变盈利模式、生产经营模式、价值创造模式以及生产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以“短视频+直播平台”为特征的消费互联网新业态,在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突破了地域限制和行业壁垒,成本低、用户广、社交属性强等特征凸显,不仅为实体经营者提供了便捷多样的销售渠道,而且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设计、生产和管理方式上的变革。既能有力促使企业重塑盈利能力,更加重视提升市场需求响应能力,又能促进企业增强转型动力,促进需求牵引生产方式创新,还能助力企业实现价值创造,从注重现有价值分配向挖掘潜在市场新价值拓展。制造业企业将从关注向用户提供产品本身价值,转向深入挖掘服务价值、体验价值、信息价值、网络价值等潜在市场价值。

还需要看到,这一消费互联网新业态具有普惠性和分享性特征,不仅能够为企业带来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且能够为平台参与者的共同利益作出贡献。在微观层面,能帮助制造业企业调整经营模式、提高盈利能力。通过融合多样化功能,在为消费者提供购物体验的同时,也让生产者在销售过程中精准捕捉市场消费偏好变化以及潜在个性化需求,从而及时作出响应并调整设计、生产、库存管理和运营销售模式,缩短生产周期和流程,以更低成本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在宏观层面,能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助力。新模式新业态能够为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为了更灵活地承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订单,企业将更积极地引入数字化柔性制造系统和智能仓储物流系统,通过合理分配原材料和人力投入,缩短生产周期,缓解库存压力,实现资金回笼,提高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资金和资源要素流转效率。同时还创造了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使更多经营主体在制造业企业产品数字化推广的过程中获得收益。

可以预见,以“短视频+直播平台”为特征的消费互联网新业态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制造业企业发展带来创新思路,有利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这也对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在帮助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确保平台的不同参与者能共享利益链上的价值创造,推动平台生态良性健康发展。

 

沈梓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智能治理实验室副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