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举行2020级高级课程班线上开学典礼

2020年06月23日来源:IIE    作者:耿赫兵

 

202061914:00,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20级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专业高级课程班季班举行了“线上开学典礼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纪检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其仔,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黄世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蒙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高级课程班项目秘书化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46名新生参加了线上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高级课程班项目负责人曹建海主持

值此孟夏之末、夏至将至的热烈和收获的时节,且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特殊时刻拥有光辉灿烂学术历史的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迎来了46位来自社会各界的新成员。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线上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史丹所长在线上为新生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历史、研究任务、机构设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同时,也对2020级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在夯实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前提下达到训练有素,成为所在领域的高端专业人才;第二,养成坚持不断学习的好习惯,不断的认识新事物,不断的接受新知识,不断的进行新思考;第三,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勤于思考,精于思考,在思考中理解,在理解中践行。最后,史丹所长祝愿到来工经所学习的每一位新生都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新冠肺炎肆虐无情,云端千里师生相系。张其仔副所长也在线上对工经所2020级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尤其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更要重视研究其带来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带来的新课题,以及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带来的冲击和的挑战。张其仔副所长指出,我们既要对学术满怀敬畏之心,又要直面挑战,学用结合、敢于突破,并祝愿各位新生都能在自己擅长的学术领域有所收获、有所突破、有所造诣。

继往开来风雨兼程,薪火相传带砺山河。老生代表文志成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然后根据自己一年来的学习,详细介绍了工经所所学课程和所遇名师,并依据对19级学生学习调查数据、存在问题等,给新生提出了学习建议和发展建议。2020级周雁红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求学始末的波折与机缘,并表达了能在社科院工经所这一殿堂学习的激动之情,同时也呼吁各位2020级新生珍惜学习机会,珍爱学习资源,在有限的学习时间中邂逅无限的收获。

强避桃源作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线上典礼的最后,曹建海研究员代表高级课程班项目组,感谢史丹所长、张其仔副所长等所领导和参加典礼的部门负责人,给予本项目的大力支持和热忱关怀,提出了高级课程班项目在工业经济研究所产学研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使命。并且以研究人员和授课教师的身份,为新生讲解如何判断一门课程是不是好的课程。曹建海教授指出,除了基础的英文、数学、编程课程外,经典理论、权威文献、研究方法学习应当成为高级课程班学术训练的主要内容。一门课程是否有利于提高思辨性,是否有助于掌握和运用一种研究方法,是判断其好坏高低的依据。曹建海老师强调大家要认真听课、作好课后作业,加强自我训练,通过夯实基础、熟练运用学术工具,不断提高个人的学术修养和学术水平。在曹建海研究员总结发言“线上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