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系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考试情况公示

2019年04月05日来源:IIE    作者:工业经济系

工业经济系2019年硕士生复试考试情况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2019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培训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要求,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全面做好调剂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为做好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现结合我系具体情况,就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分数要求

参加工业经济系复试的考生,其初试分数不低于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所划定的分数线。

(二)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

1.复试时间:201948-9

2.复试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文兴东街1号国谊宾馆商务写字楼六层工业经济研究所

3.联系人:蒙老师 6801687917896019739

(三)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考生11人,计划招生指标 人。

(四)复试考核方式及考核内容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包括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复试总分为400分,合格线为240;笔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总分150分。面试总分为250,其中含小语种在内的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占50分。

复试将考核考生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小语种),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在复试期间同时进行,于412日之前完成。

(六)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复试成绩为笔试和面试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400分)之和。

(七)调剂

1.考生参与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一级学科下);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2)报考专业学位考生不得调剂到我系各专业。

3)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20194411:00-442300,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将在工经所公众号(搜索公众号: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上发布,请留意关注。

(八)信息公布的时间和方式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我系将坚决做到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和复试录取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完善工作程序和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须由工经所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进行。在认真制订复试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及时全面地向考生公布复试工作办法,并在工经所微信号上公示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复试结果(排名)、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九)监督电话及工经所公众号信息

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1360207

2.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3.工业经济研究所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