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区域节能减排成熟度与经济发展研究——以内蒙古为例

2016年11月22日来源:《区域经济评论》2016.06    作者:陈晓东 常少观 金碚

【摘要】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对全人类的贡献,影响的是人类社会的未来。而对于我国各级地方政府来说,更现实的问题则来自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更好地解决“三废”排放问题,如何更好地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省份,内蒙古地域辽阔,各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以及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别。只有在明确各地区的差异之后,因地制宜,才能更好地将各区域节能减排目标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从而加快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关键词】 节能减排; 区域经济发展; 成熟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基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公平与效率关系的理论与实践”(SKGJCX2014-2016);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垄断产业深化改革研究”(SKGJCX2013-03)

 

由于新能源的发展还远没有达到市场化要求,人类需要担忧的不仅仅是化石能源的稀缺性,还有消耗这些化石能源所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及全球气候变暖。如果使用的是可再生能源,则不存在节能减排的问题。节能减排,意味着在减少投入以及较少的负面产出前提下实现有效率、绿色环保甚至是创新的市场供给。这与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在要求高度一致。内蒙古地域辽阔,各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以及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别。对于各地政府来说,更现实的问题则来自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更好地解决“三废”排放问题,如何更好地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因此,明确各地区的差异,因地制宜,才能更好地将节能减排目标与各区域经济发展相协调,加快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知网链接:区域节能减排成熟度与经济发展研究——以内蒙古为例

↓下载附件阅读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