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我国国有企业的综合绩效影响因素研究
——以2006—2014年沪深国有A股公司为样本

2016年11月29日来源:《经济管理》2016年第11期    作者:李烨 黄速建

李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管理学博士。)

 

内容提要:本文选取20062014年沪深两市国有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运用面板数据的随机效应模型,实证分析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高管薪酬、“两职兼任”、国有企业层级、董事会特征、股权集中度、财务杠杆、地域特征等因素对企业综合绩效指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增加与企业综合绩效的提高显著正相关,但高管持股比例的影响作用并不显著,且高管两职合一情况的存在对企业综合绩效产生负作用;地方国有企业比中央企业综合绩效更高;国有企业若设有薪酬委员会、相对独立的董事会、较高的股权集中度,均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绩效。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相关建议,旨在完善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制度,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

关键词:国有企业;综合绩效;影响因素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日“竞争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7147218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日“国有企业改革和制度创新研究”( 15&ZDA026)

 

引言

国有经济是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重要载体,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关系国民生计的重要行业和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其综合绩效直接决定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对社会稳定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十分重要。近年来,随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国有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也逐渐显现,如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企业管理者激励措施受限、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到位等,这些同题严重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综合效益。特别是2015年以来,国有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明显回落,盈利能力明显低于民营企业、外商企业等其他产权属性的企业,国有企业综合绩效问题备受关注。

2013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2015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效率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负责人选聘和薪酬制度改革同步考虑,统筹安排,提供了政策指导。本文就是在上述背景下,通过分析高管薪酬、国有企业层级、董事会特征、股权集中度、财务杠杆、地域特征等变量,探析其对国有企业综合绩效的影响,旨在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下载附件阅读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