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现实意义及理论启示

2016年12月08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5年06期    作者:金碚

【摘要】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具有非常深刻的内涵和学术扩展性,从其逻辑基点上可以延伸出对一系列现实经济问题和经济制度及政策选择的科学思考。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奠定了经济分析的逻辑基础,是可运用于或启发我们观察和研究现实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学术源泉,更是中国在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中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点,也是在发现新现象中展望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重要启示。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商品二重性; 国内生产总值;产业结构; 收入分配;

 

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即使是学习过政治经济学初级内容的中学生也都熟悉。但在面对现实经济时,人们似乎有与其久违之感,像是遥远天际的云朵,不知与当下是否有关。其实,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具有非常深刻的内涵和学术扩展性,从其逻辑基点上可以延伸出对一系列现实经济问题和经济制度及政策选择的科学思考。本文从几个现实问题的理论讨论人手,揭示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启示。

↓下载附件阅读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