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ICT与中国经济增长:资本深化、技术外溢及其贡献

2017年11月07日来源:《财经问题研究》2017年10期    作者:渠慎宁

摘要:目前,信息通信技术已被视为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和“互联网+”的支柱性产业,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主要体现在资本深化效应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两方面。本文将系统构建涉及信息通信技术资本的经济增长相关核算数据,同时,利用新经济增长理论建立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增长贡献的理论模型,并将其扩展为合乎中国国情的分析框架,以此测算信息通信技术资本深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信息通信技术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贡献。结论表明,19872010年信息通信技术资本投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并不大,而信息通信技术的技术外溢效应对经济增长贡献极大。可见,对中国这样技术后发的国家而言,“推广信息通信技术”比“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本身”更有效。

关键词:ICT;经济增长;资本深化;技术外溢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稀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国家战略研究——基于工业化中后期产业转型升级的视角”(ZDA05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国绿色发展的产业支撑问题研究”(17CGL002)

剩余5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