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R&D投资粘性、不确定性与中国企业研发投资行为

2020年07月17日来源:《经济管理》2020年07期    作者:渠慎宁 吕铁

内容提要:R&D投资会同时受到“粘性”和“不确定性”影响,考察这两种特性的核心在于测算企业R&D收益率和不确定性冲击效果。本文选取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相关数据,通过财务分解法测算中国企业R&D收益率。测算结果证实R&D投资能产生滞后的收益,这种经济效益也使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对其大幅削减,即是出现“粘性”的重要原因。而加入工具变量后,估计不确定性影响的实证结果又表明,每当上一年度上市公司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时,会造成本年度R&D投资强度下降,同时对R&D投资粘性也会造成削弱效应。分行业的进一步分析表明,技术密集型行业的R&D收益率较高,使其受到不确定性的冲击较小,R&D投资粘性的削弱程度较低;而非技术密集型行业的R&D收益率较低,导致其受到不确定性的冲击较大,R&D投资粘性的削弱程度更高。今后,要扭转2012年后我国企业R&D投资强度不断下降的趋势,必须落实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营造“创新=收益”良性循环。

关键词:R&D收益率粘性不确定性财务分解法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推进我国工业创新驱动发展研究”(14AJY0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课题“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研究——基于新时代和新工业革命的视角”(18VSJ054);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

 

渠慎宁,吕铁.R&D投资粘性、不确定性与中国企业研发投资行为[J].经济管理,2020(07).

 

剩余12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