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碳排放分解:理论基础、路径剖析与选择评判

2020年01月08日来源:《城市与环境研究》2019年03期    作者:渠慎宁

摘要温室气体排放分解分析作为研究事物变化特征及其作用机理一种分析框架,在环境经济研究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作者介绍了目前较为常用的几种分解方式,并对其进行比较。碳排放指数分解分析方法通常利用能源恒等式将碳排放量表示为几个因素指数的乘积,根据不同的权重确定方法进行分解,以明确各个指数的增量份额;这类方法适用于对含有较少因素的模型进行分解,并适合处理时间序列数据,进行跨国比较,主要包括Laspeyres类指数分解与Divisia类指数分解。其中,LMDIⅠ方法凭借无残差、易使用等优点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结构分解分析方法则可进行更为系统的分析,能针对较多影响因素模型进行分解,解析各因素对排放量的影响,但这种方法对数据收集有较高的要求。结构分解分析方法与碳排放分解分析方法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基于投入产出系统,而后者则只需使用部门加总数据。

关键词碳排放指数分解分析结构分解分析LMDIⅠ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国绿色发展的产业支撑问题研究”批准号17CGL002;中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2019年

 

渠慎宁.碳排放分解:理论基础、路径剖析与选择评判[J/OL].城市与环境研究,2019(03):98-112[2019-12-27].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0.1211.C.20191223.1523.014.html.

 

剩余10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