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国家能源低碳转型与可再生能源发展:
限制因素、供给特征与成本竞争力比较

2018年10月26日来源:《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8年05期    作者:马丽梅 史丹 裴庆冰

摘要: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技术革命的背景下,第三次能源转型正悄然发生,对国家能源体系及经济发展均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能源转型对于国家而言,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新能源产业及低碳技术发展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国家重塑全球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标志。文章从经济学视角分析了重要转型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供给特征与成本竞争力,将经济学与资源本身的物理特性相结合,诠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经济机遇及其面临的严峻挑战。

关键词:产业经济;可再生能源;核能;能源转型;EROI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研究重点支持项目“中国能源监管体系与监管政策研究”(项目编号:71742001)。

剩余5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