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基于中国经济学人调查问卷的分析

2020年02月12日来源:《中国经贸导刊》2019年24期    作者:课题组

《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热点调查自2013年持续至今已经进行了18次调查,受到了广泛关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课题组通过《中国经济学人》近万名经济学者数据库及《中国经济学人》微信公众号18万读者数据库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调研在回收的3万多份问卷中经过严格筛选之后,采用了全国各地各类机构共119名经济学人对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上升,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有望回升;外贸景气指数上升,经济学人预判外贸形势稳中有进;物价指数小幅上升,经济学人预判市场通胀有缓和迹象但上升压力依然存在;就业指数小幅上涨,经济学人预判就业形势稳中趋好。经济学人预判2019年四季度GDP增速为6.1%左右,判断2019年全年GDP增速为6.2%左右。

一、参与本次调查者的来源分布

本次对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调查时间为2019年11月24日至12月1日。参与调查的人数达到3万多份,剔除掉存在刷题等可能性的问卷之后,共获得问卷2万多份。我们认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需要一定的经济学识以及对时事的敏锐度,鉴于此我们从2万多份问卷中又经过严格筛选,筛选出学历为硕士、博士并且填写用时较长的那部分问卷,最终获得119份更高质量的有效问卷,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

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来自事业单位的最多,占比为48%;来自高校的人员占比为18%,来自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人员占比为10%,来自私营企业的人员占比为9%,其余的来自政府机关、集体企业、外资企业以及非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

从参与调查者的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占47%,中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占44%,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占比为5%,其余经济学人来自中国港澳台海地区。较上次调查,中部地区的经济学人的比例有明显提高,东中部地区的经济学人仍是参与调查的主要群体。

从参与调查者的年龄分布来看,30岁及以下的经济学人和41—50岁的经济学人占比最高,均为32%,31—40岁的经济学人占20%,5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占16%。本次调查中,30岁及以下的经济学人的比例有较大下降,41—50岁的经济学人的比例有较大上升,其余年龄组的比例基本不变,其中,30岁以下和41—50岁的经济学人是参与调查的主要群体。

二、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本次调查中,有6.7%的经济学人认为本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与上季度相比变化不大;有61.3%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较上季度下降9.2个百分点,而26.1%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保持平稳,比上季度上升6.8个百分点。

 

从经济景气指数来看,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40,比上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有望回升,公众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有所增强。

三、经济学人判断外贸形势有所缓和

对于2019年四季度的进出口形势,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认为出口贸易会同比上升的有18.5%,较上季度调查上升4.6个百分点,认为出口贸易会同比下降的有44.5%,较上季度下降约22%,下降幅度大,另外还有26%的人认为出口贸易会保持平稳,较上季度上升11.6个百分点。

由经济学人判断情况计算出的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63,较上季度上升21个点,经济学人预判外贸形势有所缓和,经济学人的信心较前期有所上升。

四、经济学人判断四季度通胀有缓和迹象但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对于2019年四季度的物价水平,有77%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较上季度上升6.2个百分点。有5%的人认为物价水平会同比下降,14%的人认为物价水平会保持平稳,两者与上季度相比的变化都较小。

由经济学人判断情况计算所得的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69,比上季度调查上升9个点,物价指数小幅上升表明经济学人预判市场通胀有缓和迹象但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五、经济学人预判四季度社会就业形势稳中趋好

2019年四季度的社会就业形势,有7.6%的经济学人认为本季度社会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好,较上季度下降2.6个百分点;有39.5%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差,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另外还有41.2%的人认为就业形势会基本持平,较上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

由经济学人判断情况计算所得的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56,比上季度调查上升8个点,经济学人预判就业形势整体呈稳中向好趋势。

六、经济学人预判2019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1%

从总体情况来看,判断四季度经济增速在6%—6.5%的经济学人占比为76%,而判断本季度经济增速低于6%的人占比为19%,其中,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0%的经济学人占比最高约为34%。经济学人对2019年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判断经济增速可以达到6.1%左右。

分区域看,中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均值最高,为6.14%,东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分别为6.11%和6.13%。分年龄来看,30岁及以下的经济学人的预期最高,为6.16%,31—40岁、41—50岁以及5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的预期分别为6.11%、6.12%和6.06%。通过区域交组分析,我们计算得出经济学人对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为6.1%左右,虽然较上季度的预期有所下降,但经济学人对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仍保持较大信心。

七、经济学人预判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2%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是GDP增长6%到6.5%,通过本次调查发现判断经济增速为6%到6.5%的经济学人占比超过83%,可见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但公众对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还是很有信心的。

分区域看,中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均值最高,为6.17%,东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均值分别为6.15%和6.13%。从年龄分布来看,同样是30岁及以下的经济学人的判断均值最高为6.21%,其次是4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判断均值为6.12%,而31—40岁的经济学人判断均值为6.11%。

通过区域交组分析,我们计算得出经济学人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为6.2%左右,所以经济学人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保持平稳运行。

历年来,中国经济学人季度发布会在每个季度末月中上旬举行,而国家统计局在下一季度首月公布上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数据。图7表明了2017—2019年季度GDP预测值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季度GDP同比增速数据,发现两个特点:第一,多个季度GDP增速预测值与真实值相符合;第二,GDP增速的预测趋势走向拟合真实GDP增速的走向。这两个特点表明,中国经济学人宏观经济形势调查结果具有很强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真实性,较为及时和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

 

陈奥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经济形势热点调查课题组,陈奥阳,李钢.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基于中国经济学人调查问卷的分析[J].中国经贸导刊,2019(24):47-4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