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电商平台强制性“二选一”会降低社会福利吗?

2020年11月02日来源:《商业研究》2020年08期    作者:余晖 钱贵明

摘要:文章以经典霍特林模型为基础,构建了电商平台双寡头竞争模型,研究了电商平台“二选一”所导致的商家归属性变化而带来的福利损失。研究发现:平台强制性“二选一”对单归属消费者和多归属消费者会造成效用损失,对单归属商家收益没有影响,对多归属商家的收益造成了巨大损失;在市场均衡的情况下,“二选一”反而降低了平台的收益,不过降低程度并不高;在市场不对称的情况下,“二选一”提升了平台企业自身的收益,这和当下实际的电商平台市场较为相近,因此“二选一”现象也愈演愈烈。

关键词:平台;“二选一”;社会福利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竞争政策理论前沿与政策走向”,项目编号:SKGJCX2017-03。

 

钱贵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管制经济学。

 

余晖,钱贵明.电商平台强制性“二选一”会降低社会福利吗?[J].商业研究,2020(08):19-27.

 

剩余4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