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对结构变化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理论思考和现实解读

2017年02月20日来源:IIE    作者:吴利学

工经所双周论坛”2017年第2

2017214日上午,能源经济研究室吴利学副研究员在所内双周论坛作了题为对结构变化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理论思考和现实解读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长期、中期和开放经济三个角度探讨了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变迁的关系,及其对中国当前的启示。

首先,报告总结了英美等发达国家工业革命以来同时呈现卡尔多特征事实和库兹涅茨特征事实的现实以及最近十多年来对此现象的理论研究进展,从现实和理论两个方面说明产业结构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增长的下滑。其次,报告以美国1960-1980年代的滞胀和当下中国新常态比例,分析了中期产业结构演变影响,结果发现这段时期产业结构变化趋于平缓,经济增长乏力主要是各主要行业全要素生产率普遍下滑造成的。再次,报告结合供给与需求驱动等产业结构变迁理论的最新发展,根据赶超国家的基本事实,阐释开放条件下后发国家产业结构变化的特点。最后,报告简要讨论了当前防止经济下滑的对策。

在报告过程中,史丹研究员等与会者对于开放经济界定,美国经济特性,不同行业生产率比较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建议,围绕了产业结构的国际比较产业结构升级中国TFP变化的驱动因素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