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双周报告】袁惊柱:甘肃基层挂职一年工作汇报,兼论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26日来源:工经所    作者:袁惊柱

926日上午,我所能源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袁惊柱博士做题为“甘肃基层挂职一年工作汇报,兼论精准扶贫”双周报告。

袁惊柱博士从挂职背景、挂职地情况和挂职工作情况几个方面,介绍了他在甘肃酒泉市肃州区铧尖乡挂职党委书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以项目组谋划工作、湿地旅游节策划、文艺调演总统筹、爱心捐赠活动组织等几项工作为重点,详细介绍了基层挂职的工作方式与机制。另外,他利用工作、田间访谈等方式收集的数据,对挂职地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工经所余菁研究员、余晖研究员、朱彤副研究员、刘楷副研究员、石碧华副研究员、吴利学副研究员、王欣副研究员、王蕾博士参加了论坛,与会人员在贫困人口享受政策范围、响应政策情况、致贫原因、政策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激烈讨论。

 

高大上思路谋新奇特项目

走进肃州区项目谋划工作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根据前期谋划的项目编写项目建议书、交流讨论某个项目可行性、对已谋划完成的项目再次进行完善……从2016125日起,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肃州区所新谋划储备的总投资2265亿元、1066个项目在这里“诞生”。这些谋划生成的既有广阔发展前景又符合肃州区发展实际的重点项目,不仅仅是一串经济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切实解决了当前肃州区所存在的项目谋划水平低、后续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为肃州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向上争取项目,首先手中有项目,才能做好“有米之炊”文章。今年初,肃州区成立了项目谋划工作组,并根据项目类型、领域的不同,分设工业、农业产业化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5个项目谋划小组,从相关单位抽调42名干部集中攻坚,依托六大“国”字号平台,重点对“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近两年具备实施条件、尚未开展前期工作、符合国家“7+4”重大工程包、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等领域的重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进行谋划,夯实项目建设基础。同时,确定了“2153”谋划目标,即每个项目谋划小组新谋划200个项目,从中挑选出100个重点项目编写项目建议书,确保50个项目前期工作有进度,每人谋划30个项目以上,确保项目谋划工作取得成效。

“我们所谋划的项目,是为了提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要符合当地环境保护,符合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惊柱说。

袁惊柱是工业项目谋划小组成员之一,201512月,他来到肃州区挂职为铧尖乡党委副书记。肃州区项目谋划工作组成立后,他主要负责新能源等工业类项目的谋划。肃州区分布式发电建设项目是他谋划的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编写完成了项目建议书。(来源 甘肃经济网 2016-04-19

 

中国社会科学院向铧尖乡学期捐赠物资

112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组织,经济管理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小中信童书事业部共同参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支持铧尖乡教育事业发展捐赠仪式在铧尖中心小学举行。

 

 

本次捐赠仪式共向肃州区铧尖乡学区捐赠了价值13万元的学习用品和教学物资。其中包括约4500册图书;排球、羽毛球架子,乒乓球桌以及乒乓球、排球、篮球、足球等体育设施及用品和书包文具套装、书柜、玩具等。

中国社科院希望学校用好这批图书和教学用品,让孩子们阅读文学名著,感受大师浓郁的人格魅力,阅读艺术作品,体会艺术巨匠的独特风范,参加体育锻炼,磨砺坚强的意志品格,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来源 酒泉日报 2016-11-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