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周红军教授做“新能源对传统工业的重构”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18日来源:朱彤能源转型    作者:朱彤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我国能源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举办国家能源转型系列研讨会。

 

2019年10月28日(周一)下午2:00-5:00,系列研讨会第一次研讨会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周红军教授做报告,报告题目是:关于新能源重构传统工业的几点思考。研讨会由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朱彤主持,所内部分科室的老师和国开行,中国石油大学,宁德时代等院外机构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周教授分别从

 新能源的世界重构;

 中国的体制特色;

 新能源的发展及对传统重工业的重构;

 机遇及展望;

 新能源棋局技术性

等五个部分对国内外新能源(技术)发展现状、国内发展的背景和体制特色、新能源发展对传统工业的冲击以及新兴具有变革性技术革新和创新型技术方案进行了介绍。

 

 

周教授认为在全球二氧化碳减排和能源地低碳转型背景下,随着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电力的价格将会进一步降低,更低电价将会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届时电动汽车将会逐步取代燃油汽车进而对油气行业(60-70%石油用于出行领域)造成颠覆性影响。此外随着电价的降低(达到上网电价2毛/度,调峰价1毛/度),水解氢,以及以水电解氢利用相关的化工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如利用氢制甲烷,氨等产品和燃料电池、氢直接还原铁炼钢,以实现电-氢的储存、运输和利用)。届时氢价(五度电折合一方氢)将会进一步降低,同时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将会进一步取代城际之间的燃油汽车,进一步对油气行业造成影响。而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汽车的保有量将会进一步降低届时将会对油气行业进一步造成冲击。

 

 

随着减排压力的不断增加,新能源发展对传统行业的重构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实现:

1)二氧化碳对传统行业的重构主要集中在:炼化(环氧化工类)、钢铁(利用甲烷与二氧化碳反应得到CO和h2直接还原铁——炼钢、以及利用二氧化碳制乙醇(我国生物燃料掺烧了低于印度,但也不可能完全像巴西和美国那样用粮食制生物乙醇)。

2)电对传统产业的重构——电化工:由于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分布(西北部),电网限制(不能适应间歇性电力),以及我国西气东输管线走向的特点,在上网电价低到2毛,调峰电价达到1毛钱的时候,可以在西北部结合已有的火电和炼厂开展,电解水制氢,利用氢和二氧化碳制造甲烷、醇醚类液体和氨以及氮肥等固体物质实现电能-氢能-X的储存。

 

 

3)氢能给世界带来的重构:氢直接还原铁炼钢,分布式能源(日本的燃气转换器和燃料电池供热和供电),村镇式氢气利用(沼气-加氢站模式,德国人利用废弃物发酵得到甲烷同时建设加氢站,但是却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因为厌氧细菌等客观条件的限制)

 

 

此外周教授提出了当前的发展方向是:电代油(出行行业60-70%石油消耗),然后是气代电(日本和芬兰已有试点)。煤炭的转型主要集中在:炼钢逐步转换为气基炼钢;化肥升级为乙醇和乙烯工业,传统煤电逐步调整为合成氨和尿素厂。并对未来新能源棋局性技术合作进行了展望

 

 

与会人员围绕氢能发展前景、电力体制改革对电价的影响、我国光伏发电成本变化、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农村用能品质提高,农村生物质的利用瓶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文PPP内容版权归周红军教授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