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招商局工业发展史

2023年03月10日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郭朝先 惠炜 等

胡贤甫 /主编

郭朝先 惠炜 等 /编著

2022年12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招商局工业发展史》于2022年1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胡贤甫主编,郭朝先、惠炜等编著。该书由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招商局史研究会、招商局档案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联合组织编写,为庆祝招商局集团公司成立150周年而作。招商局集团是一家横跨金融、交通、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的中央企业,其前身是1872 年创立的中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轮船招商局,这是晚清洋务运动硕果仅存的企业。

《招商局工业发展史》全面梳理招商局集团150年来在工业领域的发展成绩,系统总结招商局在中国工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完整准确阐述招商局工业发展史和工业精神,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招商局历史研究在工业领域方面的空白,成为“招商局文库”最新的一员。

全书分上下两编,共14章。上篇主要是对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轮船招商局的工业发展进行了溯源,下篇主要是对当前招商局工业集团公司业务板块进行了介绍。上编按照历史发展轨迹阐述招商局工业发展历程,分为晚清时期的招商局工业 (1872—1911 年)、民国时期的招商局工业(1912-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的招商局工业(1949-1978年)、改革开放初至二十世纪末的招商局工业(1979-1999年)、二十一世纪以来的招商局工业等五章;下编主要从发展规划和板块角度阐述招商局工业,分为招商局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招商局海洋装备维修改装业务(友联船厂)、招商局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务(招商重工)、招商局特种船舶制造业务(招商金陵)、招商局邮轮制造业务(招商邮轮)、招商局能源与物流装备制造业务(中集集团)、招商局船海配套业务(招商新材)、招商局工业与其他产业、招商局工业文化等九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