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黄群慧所长在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建所40周年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的致辞

2018年04月02日来源:IIE    作者:黄群慧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在这美丽的新时代的春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建所40周年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对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学者和嘉宾们光临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关心、厚爱、支持和帮助!值此工业经济研究所40华诞之际,我们向为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前辈、同仁及社会各界朋友表达崇高的敬意!

改革大潮应运生,发展伟业展宏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7845日,伴随着中国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荣绽放的岁月。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由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经济国情从农业大国转为工业大国,经济发展从工业化初期整体步入工业化后期。作为中国社科院最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工业经济研究所按照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坚强马克思主义阵地、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殿堂、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的定位要求,40年来一直服务于这个伟大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程,一直致力于中国经济管理的学术研究和知识传播,至今已发展成为研究领域横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门类,覆盖产业经济、区域经济、企业管理、财务与会计等学科领域,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和出版传播“四位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科研综合体,机构设置包括12个研究室,《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中国经济学人(英文)》3本学术杂志和《问题与对策》、《智库要参》2个要报内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3个学会,工业经济系和博士后流动站2个人才培养单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发展研究2个专业化智库以及8个非实体研究中心,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和陈佳贵经济管理青年学术基金2个基金。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经济管理出版社、中国经营报、精品购物指南,直接服务社会经济文化事业,曾在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展历程中留下了重要的篇章。

40年芳华结硕果,筚路蓝缕铸辉煌。对于一个科研机构而言,40年历史不能称之为悠久,但工业经济研究所在40年中却创造出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辉煌业绩。40年来,在党和国家及社科院各级领导关怀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马洪、蒋一苇、周叔莲、张卓元、陈佳贵、吕政、金碚等历届所领导的带领下,一代代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同仁们呕心沥血、砥砺前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求索、坚持求实、努力求真,以科学理性之光点燃改革发展之炬,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学科体系。40年来,一件件高质量研究成果从这里诞生,一批批高水平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工业经济研究所以其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精干的人才队伍,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积累形成了以求索、求实、求真精神为核心的四大研究理念。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学术研究总是根植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沃土、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展开,从市场体制改革到“一带一路”倡议,从工业化战略到“中国制造2025”,从国有企业改革到企业管理科学规律,从区域协调发展到产业布局优化,从资源环境保护到绿色经济发展,从科技创新到新工业革命,从企业竞争力到产业竞争力,工业经济研究所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一批政策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近几年,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工业经济研究所就承担了7项。

二是鼓励创新导向、秉持实事求是精神。40年来,工业经济研究所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断进行学术创新,出版了近千部著作、发表上万篇学术论文、提出了“企业本位论”等著名理论,主办的学术期刊始终追踪和引领学术前沿。

三是强调实践导向,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上世纪80年代工业经济研究所出版了对上海机床厂、成都量刃具厂等大型国企的经营管理考察报告,近十年又完成了60部国情调研报告,据不完全统计,40年来工业经济研究所完成的调研报告达3000多篇。

四是崇尚合作导向,注重发挥集体智慧。一方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政府、企业、高校等社会各界保持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在研究中提倡团队合作精神。一本集全所之力撰写的《中国工业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22年,成为我国工业发展领域最具权威性、系统性、学术性和思想性的集体研究成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经济发展也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加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代对我所学者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同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总结过去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今天的会议,既是工业经济研究所辉煌历史的回顾会,也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学术研讨会,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誓师会。以此为始,我们全体工业经济研究所人,在院党组领导下,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学术研究征程中,正如朱镕基总理对我们40年建所题词的祝愿,我们一定要努力攀登社会科学的新高峰,只有如此,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前辈、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84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