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5G高质量发展支撑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年02月25日来源:IIE    作者:李伟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通过数字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支撑党中央国务院数字乡村战略部署、全面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数字乡村课题组在京主办“5G高质量发展支撑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研讨会”,会议邀请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以及阿里研究院等研究人员和企业专家就数字乡村建设的战略要点以及5G支撑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战略要点展开学术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创新研究室主任贺俊研究员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道亮教授指出,5G在农业生产、生活和生态方面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5G支撑数字乡村建设一方面要加快试点示范,另一方面要强化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吴保国教授指出,5G高带宽、低时延的技术特征在林业数据采集、自然保护区监测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未来要着力突破网络覆盖和成本问题,进一步提升5G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秘书长左臣明指出,5G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5G技术和应用研发将成为未来智慧农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副研究员吴天龙指出,尽管5G支撑数字乡村建设案例大量涌现,但仍存在农业农村数字化标准缺乏的问题,未来要同步推动5G数字乡村试点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尹国伟指出,要从数据安全治理以及投资体制建设两个方面入手,扫清5G支撑数字乡村建设的制度障碍。中国社科院院农发所副研究员崔凯分享了5G在土地大田检测和农业机器人方面的应用,指出未来需要强化整体布局,促进专业作用场景的培育和数字治理能力提升。

专家发言之后,课题组与参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数字乡村是支撑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支点,5G是数字乡村的核心和关键,要充分发挥我国5G技术和产业优势,强化投融资体制、数字治理体制建设,加快5G赋能数字乡村建设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