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十一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3年03月03日来源:IIE    作者:吴海军

 

2023年3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汇聚国内主要智库、高校和经济管理部门专家的年度学术盛会,旨在探讨中国工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论坛并致辞。高培勇在致辞中指出,工业经济研究所一直以来聚焦国家重大现实问题与前沿热点,注重深入调研与长期积累,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在引领学科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服务党和国家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支撑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

 

他进一步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数字经济与工业高质量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科研人员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实质,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学术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发布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2》。自1996年起,工业经济研究所已连续27年出版《中国工业发展报告》。《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2》由所长史丹主编,集全所研究力量撰写完成,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本年度报告以“数字经济与中国工业”为主题,全面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对工业发展的诸多深刻影响,并从产业、区域、企业等视角总结分析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态势、特征与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发布《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2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继续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分别作重要演讲。

 

马建堂

 

许宪春

 

论坛的第二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其仔主持,张其仔首先发布了2022年中国工业十件大事。在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魏然、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毛基业作精彩主题发言。

 

张其仔

 

魏然

 

洪永淼

 

毛基业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