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3年04月10日来源:IIE    作者:三刊编辑部

2023330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期刊审读专家王碧峰莅临指导,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党委书记曲永义、副所长季为民,《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中国经济学人》编辑部主任、副主任及编辑人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各研究室主任出席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了当前我国学术期刊发展的新趋势,充分交流了工经所主办三刊的办刊经验,对三刊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会议由史丹所长主持。史丹所长首先向长期支持我所三刊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肯定了三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三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会议上半场,荆林波院长作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当前全球期刊市场的发展现状,指出全球期刊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学术期刊正加速向数字化、免费化、平台化、规模化、特色化、国际化、内卷化、去影响因子化方向发展,这对期刊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以评价院数据库剖析和总结了《中国工业经济》20182022年发文情况,对《中国工业经济》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荆林波院长作主旨发言

 

曲永义书记在发言中强调,办刊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重大选题和政策阐释上要与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他要求三刊在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事,把工作程序当作工作纪律来抓,发扬“事经我手不出错”“事经我手稳放心”的工作作风,守好期刊这个重要阵地。

会议下半场,王碧峰编审结合期刊审读情况,从政治思想、学术质量、编校规范三方面对期刊编校中的常见问题做了全面细致地讲解。他强调,政治思想上严把政治关,特别要重视可能出现的一些隐蔽问题,学术质量上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避免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注意数据老化问题,编校规范上特别强调参考文献、图表、口语化、标点符号、词语搭配等方面的规范用法。

 

王碧峰编审作审读讲解

 

《中国经济学人》编辑部副主任梁咏梅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学人》编辑部高度重视学习党中央最新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稿件选取按照三个标准的原则执行,加强二十大精神学习,重视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重视数字平台的作用,持续优化稿件征集方式。

《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始终树立大局意识,狠抓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积极策划组织阐释中央最新精神的理论文章,深入推进编校流程的制度化建设,围绕重大问题和学科建设组织学术会议,注重社会责任,深入推进新媒体建设,提高决策咨询能力,下一步将围绕“现实关切,理论深度”的方向优化稿件质量,进一步加强编校能力建设。

《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刘建丽在发言中表示,《经济管理》编辑部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办刊策略,强调工匠精神,严把意识形态,开设重大主题研究专栏,做好审编校全流程控制,持续扩大社会影响。下一步将提高作者查稿便捷度,通过一刊三网,实现内容的价值挖掘和价值增值。

最后,季为民副所长对本次会议作总结。他指出,工经所领导班子对学刊工作高度重视,三刊围绕办刊目标持续加强内容建设、制度建设,下一步应从加强注重物质建设、注重管理建设、树立五个精神三方面加强三刊文化建设,尤其是在树立“五个精神”方面继续努力,包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同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人梯精神。

研讨会在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