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成功举办2023年第1期大家讲堂

2023年04月18日来源:IIE    作者:杨志浩

2023年3月30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与区域发展智库和经济管理出版社承办的2023年第1期大家讲堂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刘跃进应邀作题为“好诗不过近人情——文学、文学研究及其文化价值”的学术讲座。

本次大家讲堂由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主持表示,要做好经济学研究不能脱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内嵌的智慧与思辨,是指导和启发我们扎根中国实际做研究、立足中国国情搞调研的内生动力。

刘跃进学部委员在讲座中以“什么是文学”、“怎么做文学研究”、“文学有什么价值”三大问题为主线,揭开文学及文学研究的面纱。表示,文学是温暖的期冀,文学是忧伤的思索,文学是崇高的追求。文学之中,蕴含了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和舍身求法的民族精神,体现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意识,也表现出追求真善美的中华人文精神。我们呼唤崇高、回归经典,努力助推中国文学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史丹所长总结讲话,她认为刘跃进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深入了解中国文学、文学研究及其文化价值,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正如刘老师所言,中国文学的精神内涵包含着中华民族最强大的精神基因,是滋养中华儿女骨气、志气和底气的精神源泉。作为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们积极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为更好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