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成功举办第2期大家讲堂

2022年03月11日来源:IIE    作者:金岳

2022310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与区域发展智库和经济管理出版社承办的大家讲堂第2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应邀作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主持,所长史丹作总结,副所长张其仔、蒋云丽出席活动。

 

 

曲永义书记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我们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领域贯彻“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就要学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相关研究工作中。中华传统文化既体现在经典著作中,也蕴藏在历史文化遗产中。

朝戈金学部委员结合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长期从事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立法保护、项目评审、遗产认定和名录申报工作的重要经验,深入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类的信息技术息息相关,人类语言技术比书写技术的历史更为悠久,因此通过语言进行传承的口头文化在民族文化传播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文化传播的非线性特征及其所存在的失传风险进一步促使各国家各民族对未形成文字的口头文化进行有效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制定公约、名录等方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中,对于权益问题的尊重与保护是值得进一步重视与探讨的深刻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历了长久的历史积淀,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应进一步强化非遗保护工作人才建设,提升非遗保护工作水平,传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类文化与智慧。

史丹所长在总结讲话中说,文化领域专业知识与产业发展等研究方向有密切关联。朝戈金学部委员的报告让我们优化了知识结构、拓展了研究视野。在工业发展新征程中,对于工业文化的有效保护与传承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重要问题。我所科研人员应充分掌握和借鉴此次报告的核心内容,深入拓展工业和文化相关领域研究,将其培育和发展成为具有独特竞争力的重要研究主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