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惠炜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经济与产业组织。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面上、青年项目等课题10余项。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20.07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7.07-2020.07,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2014.09-2017.09,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

2012.09-2014.07,经济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

2008.09-2012.07,经济学学士,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主要学术论文

《人工智能、劳动力就业与收入分配:回顾与展望》,《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中国居民消费平滑的风险分担机制研究——基于CFPS的微观分析》,《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劳动合同法>对私营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效应研究》,《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环境规制与污染避难所效应——基于中国省际数据的面板门槛回归分析》,《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7年第2期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促进了地区劳动生产率吗?》,《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年第10期

《试论消费平滑理论的历史演进》,《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9期

《消费平滑理论研究的新进展》,《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2期

《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的方向探寻》,《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环境规制背景下资源型产业的特征、问题及其发展机制》,《学术月刊》,2013年第7期

《资源型企业与相关利益主体的博弈分析》,《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年第4期

研究课题

主持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对就业和收入分配的影响研究(18CJY010),在研。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人工智能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2018M631709),已结项。

参与课题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新型工业化与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研究(21ZDA021),在研。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贸易壁垒下突破性创新政策体系建构研究(20&ZD108),在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上饶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GQZD2019002),已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发展数字经济与缩小收入差距的矛盾和化解路径研究(21CJL027),在研。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互联网驱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效应与路径研究(17XJL004),在研。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人工智能发展、就业创造与收入分配研究(20JJC022),在研。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资助项目:产业集聚的技术溢出效应研究——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例(11XJA790004),已结项。

北京市社科联青年社科人才项目:出口退税与北京市出口产品结构研究(2018QNRC24),已结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