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发展研究室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一、基本情况

工业发展研究室是工业经济研究所成立最早的研究室之一。建室以来,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以探索中国工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己任,在工业发展战略、工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工业化和城镇化、工业技术引进与技术进步、工业对外经贸政策、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取得了大量优秀研究成果,涌现了一批著名学者,奠定了在中国工业经济问题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20世纪80年代至今,工业发展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出版和发表了许多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代表性的论著有:周叔莲的《经济结构与经济效果》(1983),周叔莲、裴叔平主编的《中国工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1985),周叔莲、裴叔平、陈树勋主编的《中国产业政策研究》(1990),江小涓的《中国工业发展与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研究》(1993),赵英等的《中国经济面临的危险——国家经济安全论》(1994),陈慧琴的《技术引进与技术进步研究》(1997),郭克莎主编的《工业增长质量研究》(1998)、郭克莎、王延中主编的《中国产业结构变动趋势及政策研究》(1999)、史丹等的《中国装备工业的技术进步》(2001),郭克莎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关系的经济学分析》(2002),王延中等的《基础设施与制造业发展关系研究》(2002),郭克莎等的《新时期工业发展战略与政策》(2004),赵英等的《大国之途——21世纪初的中国经济安全》(2006)、周叔莲、吕铁主编的《中国高增长行业的转型与发展》(2010)、吴利学的《中国地区增长收敛研究》(2010)、吕铁主编的《技术经济范式协同转变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4)、吴利学的《中国能源消费周期波动研究》(2018)、周维富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工业化》(2019)等等。这些研究成果或是在学科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或是对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具有独特价值,或是开拓了新的学科研究方向,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各种奖项,如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社科院优秀学术著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特等奖一等奖、国家图书奖等。

工业发展研究室一直把开放式研究作为基本方针。近年来,本室研究人员多次出访和接待国外同行来访,对外学术往来涉及美国、英国、日本、瑞典、意大利、希腊、韩国、波兰、匈牙利、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越南、老挝、哥斯达黎加等国家,同时与国内大学和研究机构也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今后我们仍将坚持这一方针,并衷心希望继续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大力支持。

二、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工业发展研究室注重跟踪发展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的国际学术前沿,在工业经济及相关领域开展系统、深入的理论研究;注重运用新理论和新方法,全面、及时地分析研究中国工业发展和改革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重视学科建设,以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为基础,不断推动工业经济学的学科发展。

工业发展研究室以工业化理论、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工业技术创新、工业发展的国际比较和工业经济史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对中国工业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变动规律、经济效率与经济效益、新型工业化道路等重大问题,以及机械、汽车、电子信息、钢铁、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长期深入研究,努力为建立中国特色工业发展理论进行持续的学术积累,为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提出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三、研究团队

  任: 洲(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研究人员:  铁(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吴利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周维富(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黄娅娜(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四、当前研究重点

1. 工业强国阶段的制造业比重和产业结构问题

2. 数字经济发展及其对工业的影响问题

3. 制造业服务化发展问题

4. 先进制造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问题

5. 制造业就业问题

6. 制造业全球产能布局问题

7. 制造业新业态问题

 

分享到:

关联文章